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七里河区> 正文

一条“民情流水线”便利送到家门口 七里河区党建引领整合资源助推基层服务向“贴心型”转变

2022-08-23 08:36:06 智能朗读:

8月20日,天气晴好。走进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柳家营社区兰石东一区小区,看见住户三五成群,在凉亭打牌、聊天、纳凉,一派休闲好时光。

基层服务的“贴心型”质变

10年前,这个小区的环境可没有这么好。大家同样是下楼来消闲,走没地方走,坐没地方坐。“还不如卧在沙发上看一会电视。”59岁的黄顺东老人说。

作为一个老旧小区的住户,黄老亲见亲历了小区10年来所发生的变化。他说,连年来,社区里工作人员为把家园打扮美丽,先后为院子里铺了新地砖,还新修凉亭、车棚,把以往的那些乱象,给“规整”了起来。

这是“面子”工程,却提振了小区的精气神,赋予了老旧小区众多住户幸福生活的新内涵。柳家营社区打造“HUI ZHI柳邻”社工委大阵营特色板块,行动包含“五HUI”、“五ZHI”五大行动及十个惠民项目,具体为:星光行动、问安行动、热点行动、火种行动、美颜行动、启航行动、春蕾行动、智享行动、暖阳行动、安心行动。

柳家营社区党委书记谭莉介绍说,这样下功夫的目的,在于该社区结合自身优势,自觉为七里河区“民情流水线”持续赋予民生新内涵,让辖区居民回家路更温馨、空巢老人有人管、便民服务更贴心、商圈社区同发展、小区环境更整洁、工作岗位更好找、寒假暑假变充实、智能生活轻松享、残障人士不掉队、生命财产有保障。

黄顺东老人是一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社区工作人员近年来全身心投入建设“软硬件”,他都看得明白,读得清楚。10年来,他为俯身给群众办实事的工作人员攥拳鼓劲。他说:“这是我们伟大的党,培养党员干部惠民生促发展,要让每一位普通群众都有安稳日子过。”

为老人们生活上老有所依,小区建设了日间料理中心。这几年,在七里河区,最忙的就是那些身穿红马甲的社区工作人员,登门送服务。黄老说:“特别是老旧小区,群众针头线脑的烦心事很多,社区把最方便的服务送进了我们各位老年人的家门口。”

谭莉介绍说,今年,柳家营社区党委党建引领社工委,以联建共建为抓手,把社区、机关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党组织力量统筹整合起来,最大限度发挥组织优势、服务功能,使互联互动内容“实”起来、形式“活”起来,将党建联建打造成强化基层治理的“红色引擎”。将服务真正融入进社区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全面提高社区居民幸福指数、驻区单位满意度、提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助推基层服务实现从“基本型”向“贴心型”的质变。

深化提升新时代“民情流水线”

柳家营社区的便民服务,只是七里河区党建惠民生的一个缩影。10年来,七里河区深化提升新时代“民情流水线”,促其真正成为为民解难、基层善治、文明和谐的系统工程。

七里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叶泓滨介绍说,广泛依靠街道、社区和“社工委”力量,今年,该区在80个社区“社工委”建立全覆盖的基础上,不断将“两代表一委员”、退役军人、记者律师等优秀人才吸纳到“社工委”中。

目前,七里河区“社工委”成员由最初的986名充实壮大至3013名。同时健全完善“55233”运行机制,创新“五事”“六小”特色工作法,成立小区“社工委”工作室91个,设立楼院“居民说事点”160处,印制“民生百事簿”239册,打造涵盖用工信息、家政服务、帮办代办等一站式服务的“民生集市”23家,最大限度为社区建设聚起优渥资源。

记者当日走访了解到,该区西湖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设置护理型床位20张,提供日托、全托、上门服务等多元化的养老服务。老人入住前,会对老年人进行能力评估,确定老年人护理等级,建立评估档案,有针对性地对老年人进行康复训练、中医理疗、慢阻肺防治等特色服务,并通过智慧健康养老信息平台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和助行等居家养老线上线下服务,实现就近养老。

把老百姓的冷暖放在心上,是“民情流水线”工程的核心所在。连年来,七里河区在实施新时代“民情流水线”工程中“解难题、出实招、求实效”,依托“小兰帮办”大力实施“一网统管”工程,在之前整合公安、城管、交通、环保等资源,建成民生服务、社会管理两大平台系统,将65个城市社区100余项工作全部涵盖其中的基础上,纵向对接并入现有街社研发的为服务治理APP、应用小程序等信息平台。该区龚家湾街道建立了“三网融合”党建·智慧云平台、秀川街道建立了银滩花园“智慧社区”信息系统等,从而实现一网兜底、全域统筹、纵横联动、穿透式管理。

8月份的头一天,住户曹美玲顺利拿到了房本子。就在这几天,七里河区政务服务中心聚力解决不动产核税窗口和不动产登记窗口在化解历史遗留房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让省六建集团等的历史遗留房产95户人家顺利领到了房产证。截至目前,省六建集团的历史遗留房产已核税并发放房产证1887户。

据介绍,在实现政务服务民生事项“指尖办理”的基础上,七里河区持续推进“小兰帮办”在为民服务和基层治理领域的深度应用。该区西站街道建西东路社区依托“小兰帮办”,链接小区周边综超、商户,统一端口打造15分钟生活圈;整合“社工委”司法律政、新闻媒体、社团服务等行业领域资源,创立线上“百姓事务所”,为居民提供事务、法务、居务一体化订制服务,真正把群众点点滴滴的难题纳入了流水作业,对群众零零碎碎的琐事实行了全程服务,不仅拉近了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距离,更开启了社区全周期服务、末梢式治理的新阶段。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陈钦 王颖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