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兰州视窗>金城史话> 正文

数九歌与九九消寒图

2013-12-19 00:00:00 智能朗读:

冬至那天,正值太阳直射南回归线,是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之后白天一天一天逐渐变长,兰州人称之为“一九一线长”、“一九一阳生”。从冬至到春分,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期,也是从寒冷变暖和的转折时期,这段时期总共九个九天共八十一天。为何按九天计算呢?这是因为大致九天之内,物候具有相似性,而每个九之间物候有明显的变化的缘故。因此从南北朝起,民间就有吟诵数九歌的风俗,梁朝宗懔《荆楚岁时记》载:“俗用冬至日数及九九八十一日为寒尽。”但失载数九的全文。传世最早的数九歌,见敦煌文献伯4017《咏九九诗》:“一九,万叶枯萎,鸿雁南飞;二九,单衣觉寒,群鸟夜投高宿,鲤鱼游入深潭;三九,朔风凛冽,荒原地冻,水面结冰犹如冰桥;四九,参星半夜落下,辰星早上升起;五九,白日渐长,太阳未时之后可照进堂屋;六九,春风拂面,百草萌动,单衣即可出门;七九,黄河冰水各半,鲤鱼游向滩头,喜鹊筑巢,鸿雁归来;八九,草木生长,阳气遍地,正是种谷深耕之时;九九,耧车播种,玉苗丛生,正是农家欢乐之时。”这应当是黄河流域的数九歌。

兰州位于黄河上游,民间流行的数九歌反映的物候与上引敦煌文献大体相似,但更口语化。又因为“十里不同俗,百里不同风”的缘故,兰州各地的数九歌有所差异。流行于七里河地区的数九歌:

“头九二九,冻破碴口。三九四九,关门闭守。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八九,精沟子(光屁股)娃娃拍手。九九尽,庄稼人收拾打牛棍。九九加一九,耧铧遍地走。”而流行于安宁地区的,则是这样的:“头九二九,关门死守。三九四九,冻破碴口。瞎五九,冻死狗。六九七九,精沟子(光屁股)娃娃拍手。七九八九,沿河看柳。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数九歌的风俗,是人们消磨沉闷、枯寂又严寒的冬季,企盼春暖花开的一种精神需求,同时也是向小孩传授气候知识、物候变化、农事事项的一种歌谣。具有相同文化意义的风俗是九九消寒图。

从明代起,就流行九九消寒图,画着一枝梅花,着生八十一个花瓣,每天染一瓣,全部染完,九九也就过完,春意已浓。清代道光帝御制《九九消寒图》,系“亭前柔柳珍重待春风”(繁体字,下同)九个字,每个字九笔,令翰林诸臣每天用朱笔填写一笔,每填完一个字,即度过一个九,填写九个字共八十一笔,数九终结,步入春暖花开之季。清廷还有一个版本:“春前庭柏风送香盈室”。

兰州也有填写九九消寒图的习俗。上世纪后半叶,兰州书法家、谜家刘子荫先生自制九九消寒图,自撰典雅文辞,每个字九笔,连缀成文,自书双钩空心字,入九后每天填写一笔,乐此不疲。而且版本年年各异,可见先生功力。

刘子荫先生所制九九消寒图,图的最上方用朱笔题“九九消寒图”,其下画红丝栏格,右侧书大字魏碑题或楷体九个字,左侧用行书题跋,有的附有自作七绝。文字典雅,书法优美,文化内涵深邃,引得一些年轻人向他索要九九消寒图,刘先生来者不拒,年轻人携回家,也每天填写一笔,真切感受数九消寒的文化魅力。

兹将笔者所见刘子荫先生撰书九九消寒图并题跋,转录于下,以飨读者朋友,并借以存史。

楷体书写“看庭前飞雪煮酒吟诗”,下款行书:“一九一阳生,群鸦噪晚晴。北风一夜起,大雪满边城。”兰山荫庐主人戏制。钤“荫庐”朱文印。

魏碑书写“炽炭品茗挥剑抚孤松”。无款识。

楷书书写“思长城跃马洞庭观鱼”,下款行书:“野林同志清玩。子荫书赠。”钤“金城刘氏子荫”白文印。

魏碑书写“闻鸡舞长剑洗砚绘画”,下款行书:“寒图消九九,南国葭飞灰。陇首偏西北,凝冰玉作堆。壬戌(1982年)冬至日书消寒图奉天佑同志雅玩。兰山荫庐主人赠。”钤“荫庐”朱文印。

书写魏碑“击长剑饮美酒观飞雪”,下款行草:“沉疴未愈,步履甚艰。入冬以来,静伏斗室,聊缀九字消寒八十一天自遣。荫庐主人识。”钤“荫庐”朱文印。

邓明


来源: 兰州新闻网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