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热门话题> 正文

■一针见血 讽刺挖苦不是教育

2023-10-27 08:54:19 智能朗读:

近日,有网友发文称,湖北襄阳市诸葛亮中学(原襄阳市三十二中学)七年级一位老师在批改作业时,给学生写下评语“全班最差,你是孤儿吗?没人管吗?”对此,襄阳市诸葛亮中学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该校将会调查此事,如有这种情况,将会约谈这名老师,这样的表达方式确实存在问题。

从网传图片来看,这份作业错误很多,老师在上面打了好多×,并且在空白处写了上述评语,然后又发到了班级微信群内,这才被网友看到,并传了出来。可以想象,这名老师写评语时心情一定非常愤怒,以至于不光说出了愤激的言论,还主动传到班级群。

老师是人,人当然会有情绪,可是,这样讽刺挖苦学生,考虑过学生的感受吗?学生作业错误多,成绩差,可能有很多原因。比如,他是一贯如此,还是最近遇到了什么难事?比如,是不是老师的讲课他根本没听懂?再比如,是不是学习方法出了什么问题?总而言之,一名负责任的老师首先应该分析问题,搞清成因,再对症下药,而不是对着学生和家长一通讽刺挖苦。

“你是孤儿吗?没人管吗?”这是暗示学生家长不管孩子的学习,导致孩子成绩差。可是,首先,学校教育主要的实施者是教师,学生学得好不好,与老师的能力水平紧密相关。当然,家长有配合老师的责任,但是,决不能说学生的成绩差,主要怪家长。否则,老师的责任又该怎么算呢?

其次,确实有一些家长因为各种原因,忽视孩子的教育,甚至对孩子的学习不闻不问,当“甩手掌柜”。这确实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可是,即使遇到这样的家长,老师也不该公开出言挖苦,而应该通过交流沟通等更合适、也更有效的方式去解决。试想一下,谁听到这样的话心里好受呢?难道因为一句讽刺,家长就会“幡然醒悟”,改变自己的态度?即使从最功利的角度来看,讽刺学生和家长根本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激化家校矛盾。

讽刺挖苦只能是情绪的发泄,而绝不是教育方式。老师是学生最信任的权威,老师说的每一句话,都可能对学生产生重要影响。一句恶言恶语,老师或许随口就说了出来,并没有在意,但对于学生来说却可能带来极大的心灵伤害。这样的案例,我们已经看到过很多。因此,作为一名教师,尤其需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谨言慎行,尤其需要爱心和耐心,对待那些自律能力差的学生。

都说“教书育人”,教师这个职业,不光是传授知识,还要通过言传身教,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学生的学习不好,就搞人身攻击,这样的老师真的懂教育吗?这又给学生树立了什么样的榜样?

从学校来说,也不能将其当成无关紧要的小事,仅仅“约谈这名老师”就了事。涉事学校更应该注意的是,整个学校的教育风气是什么样的?老师是否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有没有做好家校沟通?不妨以此为契机,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帮助教师群体消除职业倦怠,提升职业素养,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据光明网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