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热门话题> 正文

■议论纷生 中科大撤销6个本科专业 公众为何关注

2023-10-16 08:54:08 智能朗读:

据报道,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于官网发布的《关于拟撤销“英语”等6个本科专业的公示》,引发关注。中科大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则公示基于客观事实,之前很多专业就处于事实停招状态,现在进行一个程序化的操作,是学科优化设置的需要。

此次中科大共准备撤销6个本科专业,包括英语、传播学、考古学、通信工程、软件工程、环境科学等6个本科专业。舆论对中科大撤销传播学等专业表示理解。而对于学校撤销软件工程、通信工程、环境科学等专业感到不解,质疑难道这些专业也不符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吗?在一些人的心目中,软件工程、通信工程还是就业热门专业,也该是理工类大学的常设专业,似乎不应该撤销。

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来,部分高校在专业设置上“赶时髦”“追潮流”,一拥而上扎堆开设“热门”专业。然而专业的“冷”与“热”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可以相互转化的。高校人才培养具有周期性,校方若仅根据一时的市场需求仓促设置新专业,无疑是一种短视行为。有统计数据显示,过去20年,我国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增加接近一倍。高等教育本科、高职(专科)学生招生规模从2002年的542.82万人扩大到2021年的1001.32万人。为扩大招生规模、办学体量,不少高校选择开办一些办学成本相对较低的人文社会科学专业,这不但导致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的人才培养超过社会需求,而且影响这些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我国高校撤销最多的专业,大多是十多年前新增最多的专业。

在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深入发展阶段之后,如何适应多样化、个性化发展需求,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成为高等教育面临的重要课题。对高校而言,高校学科专业的设置和建设,对教育教学资源的配置起着基础性、导向性作用,决定了一所高校人才培养的类型和特点;对经济社会发展而言,学科专业的设置和布局,关系到高校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程度和水平。只有注重特色学科的文化传承,深耕细作学校独具特色的传统优势学科,统筹“高峰”与“平原”学科专业,既激活传统学科潜能,同时孵化新兴前沿学科,才有可能形成主体学科、主干学科、支撑学科、特色学科、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等交叉融合的学科体系。

其实,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已成为一种制度性安排,目前全国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布点总数6.6万个,较2012年新增1.7万个、撤销和停招了近1万个专业点,每年调整幅度将近5%。教育部等五部门于今年印发的《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优化调整高校20%左右学科专业布点,新设一批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学科专业,淘汰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学科专业。

优胜劣汰,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有些时候,贪大求全,不是什么好事,真的会耽误学生的前途。

桑吉草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