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热门话题> 正文

■主流声音 “网红小区谢绝参观”流量社会不能没有边界与分寸

2023-05-29 08:53:37 智能朗读:

近日,有网友反映,重庆热门打卡地白象居谢绝参观,现场有“居民住宅,谢绝参观”字牌。社区居委会回应,系居民自发组织。

白象居共24层,无电梯,诸多影视剧曾在此取景。既有年代感又有审美感,既有烟火气息也有“诗和远方”,让白象居成为山城重庆的典型社区,受到一些影视剧组的青睐。随着影视剧的热播,白象居逐渐成为热门打卡地。

在“流量社会”中,移动互联网每时每刻都在生成无限的流量。一些人热衷去网红旅游点、热门小区打卡,不仅是为了满足精神诉求和情感需要,也是为了去争取流量。

让客人吃闭门羹,“网红小区谢绝参观”是否背离了待客之道?在农业社会,人们安土重迁,社会流动是一种坚固、沉重、形状明确的固体状态,“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不仅频次低,也不会对主人一家造成过多的干扰。然而,在现代社会,出行更加便捷高效,社会流动是一种柔软、轻灵、千姿百态的液体状态;到网红小区打卡的陌生人并非一个两个,而是一群又一群、一波又一波。

网友来热门打卡地不仅有助于增加小区的流量,也有助于增加一个城市的美誉度,小区居民为何要采取一种区隔、排斥的态度?一方面,网友过于频繁地参观,难免会影响小区的平静与安宁;另一方面,前来参观的网友个人素质难以保证,也可能给小区带来风险隐患。更为关键的是,这样的小区原本并非所有人共享的公共空间。因此,“谢绝参观”合情合理。

对于网友们而言,热门打卡地是看热闹、看新奇和引流的地方;对于居民来说,小区的秩序与环境直接关系到居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一些网友特别是网络主播在别人的小区里无禁忌、无界限地恣意放纵、拍摄视频,不可避免会引发居民的反感与抵触;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每个人都需要多一些换位思考的理解和将心比心的体谅。

居民小区并非旅游景点,社区治理规范同样有权对盲目无序的参观说“不”。“网红小区谢绝参观”犹如一面镜子,提醒和启发人们——别人家的小区虽好,但却不能“想进就进”。与其被猎奇心理和流量诱惑所驱动,还不如保持健康、平和的心态;即使要进入他人的小区,也要遵循对方的规矩,尽量避免给小区居民带来不便与干扰。只有心中多一些界限与分寸,陌生人之间才能更好相处。

据光明网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