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主流声音 期待“医保戒烟”早日成为现实

2021-05-28 09:02:49 智能朗读:

烟草依赖是不是病?戒烟能否报销?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近日表示,烟草依赖是一种疾病,建议将“烟草依赖疾病”纳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管理范围,让戒烟医疗服务可以报销,并建议探索将戒烟服务作为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保障范围,探索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范围。

第34个“世界无烟日”即将来临,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世卫组织的目标是利用一年的时间成功帮助一亿人戒烟。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此时提出将“烟草依赖疾病”纳入医保范围的建议,契合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涵义,其积极意义值得关注。

被称为“医保戒烟”的“戒烟药纳入医保”呼声由来已久。早在2012年3月31日,时任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出席“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策略研讨会”时,提出“将通过深化医改为控烟助力,逐步把戒烟咨询和药物纳入基本医保,基本药物目录也将添加相关药品”。但时至今日,“医保戒烟”仍处于呼吁层面,未见有实质性政策举措出台。

“医保戒烟”缘何知易行难?其关键因素就在于人们对此的认知存在见仁见智和褒贬不一的争议。比如,烟草依赖究竟是不是病?戒烟费用到底该由谁买单?透过当年陈竺部长的主题演讲和当下北京市控烟协会的建议,其实已做出肯定性回答:“烟草依赖”是病,且属“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医保戒烟”可行,且期待将其纳入“互联网+”的医疗服务保障范围。笔者对此颇以为然。

“瘾君子”的实质是烟草依赖。这种看似个人嗜好和不良习惯的行为,其实是一种具有独特发病机理和高复发性的慢性病。1998年就被世界卫生组织作为一种疾病列入国际疾病分类。同时,吸烟也被无数国内外研究证实是导致肺癌、冠心病等疾病发生率和死亡率提高的最重要危险因素。明白这一点,不仅可以矫正许多吸烟者觉得戒烟并非医学问题、不懂得寻找医生帮助的认知误区,也佐证了“医保戒烟”的正当与合理:“医保戒烟”属慢病救治,且契合“上医治未病”的防病与治本原理。

有人不赞成“医保戒烟”,还在于对其公平性的质疑:吸烟是小众群体,医保是大众利益,用多数人的钱为少数人的戒烟买单,不合理、不公平。甚至有人将其与配眼镜和解酒药相提并论。这实际上也是一种误区。“吸烟有害健康”不只指个人健康受损,更包括由二手烟导致的污染环境和伤及他人。从这个意义上说,戒烟不只是个人私事,也是维护公共卫生的大事,而近视和酗酒则不具备伤害他人的属性。

就医保现状而言,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都属“小众”患者,而它们的救治费用都已纳入医保,“烟草依赖”的瘾病缘何不能?尤其是随着以治病为主转变为以健康为主的“大健康”理念确立,“医保戒烟”越发显示其具有的积极和长远意义。对“戒烟纳入医保”不能只算眼前小账,更要算长远、环境、惠民的民生大账。

据《北京青年报》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