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简”“牍”越千年 “金”“星”谱华章

2021-05-28 09:17:15 智能朗读:

展销会吸引了众多宾客

5月27日,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金城兰州沿湘之行城际文化交流活动迎来了“重头戏”——城市推介会。来自我市八个县区及市文旅局、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管委会、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分别进行了现场推介和甘肃特色产品展览展销。甘肃简牍博物馆和长沙简牍博物馆达成了合作,将于近期推出“丝路奇珍——甘肃出土简牍文物精萃展”。兰州市文旅局与长沙市文旅局、兰州国际港务区与长沙国际港务区、兰州晚报与长沙晚报、兰州市旅行社与相关单位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

1

场内推介会 “金城”与“星城”共谱友谊华章

当天的推介会共分为“跨越千年 简牍对话”“跨越千年 古城对话”“黄河谣 湘江颂 共谱发展进行曲”和“双城美食记:牛肉面邂逅湖南米粉”四个篇章。在“跨越千年 简牍对话”篇章中,甘肃简牍博物馆和长沙简牍博物馆分别讲述了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简牍故事,展示解读了吴简精品,并公布了两地简牍博物馆将于近期策划举办“丝路奇珍——甘肃出土简牍文物精萃展”。

甘肃同湖南历史渊源悠久,友谊深厚。毛泽东在甘肃哈达铺找到长征落脚点;范仲淹的《岳阳楼记》与甘肃有不解之缘;谭继洵、谭嗣同父子笔墨下可以找到甘肃的踪迹……自古以来,两省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跨越千年 古城对话”篇章中,两地主持人以“诗”会友,分别朗诵了《岳阳楼记》和《登九州台记》,更加拉近了两地人民在情感上的距离。

长沙,别称“星城”,地处华中地区,是一座具有3000多年建城史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是“经世致用、兼收并蓄”的湖湘文化发祥地,素有“楚汉名城”“屈贾之乡”之称。兰州,古称“金城”,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茶马互市”、商埠重镇和咽喉要地,是联系中亚、西亚、欧洲的重要纽带,是黄河文化、丝路文化、中原文化与西域文化的重要交汇地。同样深厚的文化积淀将两座城市紧密的联系到了一起。

2

场外展销会 甘味美食丝路文化吸引宾客驻足

场内的推介会展示着黄河之滨的万种风情,场外的展销会则吸引了八方宾客驻足。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的文创产品、安宁的染缬制品、七里河的百合、榆中的高原夏菜、永登的玫瑰、皋兰的软儿梨、红古的大樱桃等兰州名优特产纷纷亮相,宾客们一边咨询品鉴,一边互留信息、商谈合作。

“兰州红古竟然也有樱桃!?而且这么大个儿,味道也很不错!”“这个黑黑的果子是什么?能吃吗?”在推介会场外的各个展台前流连辗转时,一位长沙的宾客对兰州的各种农特产品感到新奇。“中国的‘哈根达斯’,你尝尝。”皋兰县展台的推介人“小魏哥”热情地招呼道。“嗯,这和我以前吃过的水果都不一样,有点像发酵过的酒,口感很独特。”这位宾客一边品鉴一边“报告”自己的感受。当了解到软儿梨有润肺、解酒的功效以及软儿梨的多种吃法后,更是露出了惊喜的表情,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和家人朋友们分享一下这种“神奇的水果”。

“这些颜色都是用这些香料、水果、坚果皮的自然颜色染成的吗?染缬艺术原来可以这么美,原来它在兰州还有这么好的传承和发展,如果继续好好开发,做成兰州的伴手礼,一定非常棒。”在推介会场外,安宁区带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兰生染缬”惊艳了展销一角,吸引了本地及外地宾客纷纷驻足,一位男宾客还仔细浏览和询问了丝巾、旗袍、装饰画等每一样染缬制品的制作过程和市场售价。“兰生染缬”品牌主理人、兰州交通大学教授管兰生介绍,“我们的丝绸之路染缬团队长期专注于丝绸之路染缬文化研究,针对丝绸之路染缬传统工艺、造型表象、文化内涵进行挖掘整理,以丝绸之路沿线区域作为专门样态,实现了传统染缬研究的重大文化传承和艺术创新。现在,我们也在努力让这种艺术与文旅产品相结合,让兰州文明、丝路文化有更多样的推介载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