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热门话题> 正文

“流行语” 透过它们回忆2020

2020-12-25 08:53:44 智能朗读:

制图 韩征

《咬文嚼字》编辑部日前发布2020年度十大流行语。这些流行语既是对时代的记录,也是文化的符号,是时代发展的“晴雨表”、生活变迁的“风向标” 。

“流行语”,未必能够清晰定义和捕捉整个时代,但这些不经意间的流行和传唱,像是一个窗口,让我们得以窥探世间万象,号准时代脉搏。更重要的是,每个时代的流行语都是这代人生活的见证,构建流行语的同时,也在构建属于自己的回忆。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新冠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带来了严重威胁,全国人民紧密团结,积极投入到史无前例的抗疫斗争中。2020年5月22日,习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今年2月份,我经历了坎坷的回家路。航班不断被取消,不得不绕道中转,又遇到延误,没赶上下一班航班,停留在陌生的城市。夜色中繁华的都会突然空荡荡,我清零生活中所有的奢望,再没有像那个时候那样强烈地感觉到生命最重要。现在又能走在热闹的街道,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爱这一切。(请叫我冬冬)

逆行者

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广大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科技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等等做出重大贡献的人,均被称为“逆行者”。他们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有些同志甚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逆行者”展现了中国人民面对生死考验时坚守岗位、不畏艰险的优良品质。

——那段时间,我特别喜欢看新闻里医护人员在武汉车站机场相遇的画面,来自天南地北的他们快步向前,彼此呐喊加油打气,我不由自主地乐观起来。谢谢,有你们,真好!(jcw飞行者)

本用以描写风声。现在流行的“飒”,特指帅气利落、潇洒清爽,多用于女性。新冠病毒肆虐神州大地,女性撑起了抗疫的大半边天。据统计,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生中约有50%是女性,护士中女性超过90%。用“飒”来形容她们,是全国人民对女性同胞最崇高的致敬!如今,“飒!”“真飒!”“又美又飒!”已成为人们赞美奋战在各行各业各自岗位上女性同胞的常用语。

——看着她们摘下防护镜的脸庞,鼻梁上的血痕,汗水打湿的发丝,美丽而坚强。这份沉着是多少女生心中理想的自己,我想是因为信念吧,相信自己能坚持,相信自己能成功。(淡紫色的云)

后浪

源于“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换旧人”。2020年五四青年节前夕,短视频《后浪》以不可阻挡之势成为舆论焦点。当前流行的“后浪”,大致是指我们的90后、00后。这一代人多为独生子女,曾让人觉得“不着调”“太叛逆”,但面对新冠疫情,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已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希望一代”。

——我不想被定义,也不想被代表。但我会做好自己的事。我也不想“前浪拍死在沙滩上”,中年人好好生活的样子才能让我们后浪看到希望。(修行成慈悲)

神兽

神异之兽,本指中国古代民间神话传说中的动物。2020年上半年,全国各地中小学延期开学,孩子们在家上网课。这些孩子活泼可爱也调皮捣蛋,在家学习没有教师监管,家长不得不与之斗智斗勇,犹如跟“神兽”相斗。

——越看越觉得神兽两个字适合我的娃,乖的时候让你恨不得把全世界都赚来给他;烦人的时候恨不得扔到废品收购站。寒假史上最长,我感觉不仅要防病毒更要防神兽,感谢,防疫工作有成效,开学了!(四月的歌声)

直播带货

即通过互联网平台,使用直播技术,进行线上展示、导购、销售的新型商品交易形式。“直播带货”有效解决了实体店顾客大幅减少、库存积压商品滞销的问题,一批“大流量”带货主播实现了惊人的销售业绩。然而火暴的背后也出现了不少隐忧,如违规宣传,数据造假,假冒伪劣产品不时出现,有效监管已成为当务之急。

——去年认识了李佳琦,就被他洗脑了,欧麦嘎,买它买它,你说买啥就买啥。今年大家都不能出门,网购了很多东西,反正我买到的东西也是好坏不一,直播带货关键还是要看商品质量啊,这次上当下回谁还买啊,主播就算表演胸口碎大石也没用啊。(往后余生请微笑)

双循环

2020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再次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去年考研失利,我今年开始就准备“双循环”了,找工作复习考研同步进行。虽然累,但是保险啊,相信总能押中一个,最好是两个都能押中。我这也是学习国家大政策的个人小心思。(来年happy)

打工人

打工人,原本多指从事体力劳动的人,通常为外来务工人员。9月22日,一名网友在网上发了一条自拍的短视频,视频中他做出要出门打工的样子,并说:“勤劳的人已经奔上了塔吊,你却在被窝里伸了伸懒腰,你根本没把自己的生活当回事儿。早安,打工人!” 这个视频引来大量关注与模仿,“打工人”随即引爆网络。

——现在出现很多自称“**人”,中午一到,群里各种提示“干饭人,干饭!”,现在有工作的就自称打工人,上学的自称上学人,总之,大家给自己的标签都在说明:我们都在努力生活。我的目标是:有钱人!哈哈!(我是熊猫粉)

内卷

又称“内卷化”,译自英语involution,本是社会学术语,指一种社会或文化模式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停滞不前,或无法转化为更高级模式的现象。“内卷”流行开来,高校学生用它指非理性内部竞争。现在,“内卷”从大学生群体中“出圈”,各行各业内部的非理性竞争都以“内卷”称之。专业人士指出,发展中出现停滞阶段很正常,关键是要有效地进行理性竞争,

——好多人像我啊,每天都处在心有余而睡眠不足,心有余而智商不足,心有余而余额不足的状态。好像花再多精力也看不到进步,这就是所谓的内卷效应吧?怎么破?还是老老实实继续学吧。(战神笔记本0766)

凡尔赛文学

一种“以低调的方式进行炫耀”的话语模式,也称凡学。“凡尔赛文学”的得名源自日本漫画《凡尔赛玫瑰》,这部作品细致刻画了18世纪末法国凡尔赛宫贵族生活的浮华奢靡。11月初,一个微博认证为作家的网友,在微博上用“平实”的文字记录她的“高贵”生活,引来网友吐槽。“凡学”因此而爆红,网上掀起了一场“凡尔赛文学”创作大赛。实际上,现在的“凡学”作品多数已不再是炫耀,而仅是一种调侃。

——看那些人在晒名媛生活的时候,我就在想怎么埋汰她们。后来想想算了,看她们的凡尔赛文学也是一种乐趣啊,何必揭穿呢?你假装白富美,我真做土肥圆,世界因我们并存而姹紫嫣红。(rooe)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安冬蓓 整理

■相关链接

2020年十大网络流行语

1.逆行者

2.甩锅

3.后浪

4.打工人

5.爷青回

6.凡尔赛/凡尔赛文学

7.你品,你细品

8.有内味了

9.内卷

10.社会性死亡

据《新民晚报》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