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打好“节会经济牌”金城“C位出圈”

2023-08-15 08:29:27 智能朗读:

第五届陇上美食博览会现场

兰州市首届商用车展

兰洽会展馆  张建平 摄

兰洽会展馆  张建平 摄

“全国百家党媒社长总编看兰州”活动中,与会嘉宾在水车博览园亲自体验 张建平 摄

第二十九届兰洽会在兰州圆满落幕、“东方甄选看世界”——甘肃行直播专场成绩不俗、多场明星演唱会兰州站开演、“全国百家党媒社长总编看兰州”成功举办……2023年的夏天,依托节会经济,金城在全国火出了圈。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兰州办展办节的底气,各个节会的成功举办也让金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知名度更高。两者相辅相成,文化打底、节会搭台,其产物是兰州对外形象的提升、是城市间交流合作的深入、更是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助推。

依托节会经济,兰州已然“C位”出圈,怎样进一步用好我市历史文化的优势?如何做好节会文章?兰州适合在哪些方面进一步发掘节会经济潜力?带着问题,近日,记者走访部分参展企业、展会主办方、业内专家和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共探我市节会经济的发展方向,以飨读者。

办展办节  尽情展示本土文化特色

节会是传承和展示地方文化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在我市举办的各项展会、节会,让人们更深入地了解和体验兰州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魅力。

兰洽会自1993年举办以来,展会规模和水平每届都有新提高,成为甘肃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和对外开放的窗口。今年7月6日至10日第二十九届兰洽会在兰州市举办。“本届兰洽会采取省直行业部门与市州共建、线上线下同步展览的方式,创新搭建15个甘肃特色优势产业专业展馆,全方位、多角度集中展示我省优势产业、拳头产品,努力向境内外客商推介‘甘肃制造’品牌。”在兰洽会成果通报新闻发布会上,兰洽会办公室主任、省经济合作中心主任陈锋彦告诉记者,本届兰洽会在举办专题论坛的同时,搭设了甘肃特色优势产业专业展馆,更好服务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本届兰洽会共有1600余家境内外企业参展,近20万人次参观展馆,现场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最新成果。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举办的多场大型节会已成为兰州展示本土文化特色、促进经贸洽谈的重要平台。7月23日至27日,由中国报业协会党报分会、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兰州日报社承办的中国报业协会党报分会2023年年会暨“全国百家党媒社长总编看兰州”活动成功举办。作为2023年兰州宣传文化领域的重要活动,此次活动通过直播、视频、图文、海报等各类媒体产品的分发和推广,集中宣传强省会引领下的兰州在工业、生态、文旅、创新等领域取得的成就,以及可辨识度极高的夜经济、牛肉面、风情线等城市特色,形成了兰州声音、兰州故事、兰州实践的聚合传播声量,是一次全国百家主流党媒共同点赞“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共同行动”。

“这是我第一次在兰州参加展会,效果好得出乎我的预料。展会中专业观众很多,在实现商品交易的同时,也让我了解了兰州。”一位来自山东的小商品企业主刘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他参加了兰州的小商品博览会,虽然时间不长,但也让他感受到了兰州的黄河文化。今年以来,我市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多场节会、展会。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截至7月,我市在扩内需促消费方面,举办了“2023智能网联及未来出行新能源汽车博览会”“汽车促消费”“年货电商节”“家电家装节”“田间行甘味产销季”“五一车展”“厨师节”“6·18”购车狂欢节等50多个重点活动。通过在文化传承、旅游资源开发和可持续发展等方向的努力,我市节会展会质量不断提高,促进经济增长、文化传承和社会融合,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汇聚起了强大的动能。

助推发展  内提经济 外树形象

办展办会的目的是促进地区经济文化的发展、树立良好对外形象。这也在节会举办的成果中得到了印证。

第二十九届兰洽会会期共签约合同项目1172个、总额5607.69亿元,涉及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化工、数据信息等,签约项目数量、金额比上届分别增长30.51%、5.58%。随着这些项目的落地建成投产,必将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和活力。兰洽会期间,新闻报道全网点击阅读量超1.2亿人次。开幕式等重点活动全程网络直播,累计观看超过2800万人次。抖音、快手、微博、视频号、头条号发布短视频1200余条,浏览量超4000万人次。兰洽会已成为宣传甘肃的靓丽名片。

截至7月31日的数据显示,“全国百家党媒社长总编看兰州”在全网的传播数据逼近3000万大关,涉及“全国百家党媒社长总编看兰州”全网相关话题稿件累计超过4100篇(条)。其中,刚刚上线1个月的兰州日报社旗下观澜新闻及其各第三方账号,累计推送相关原创内容近340条,总曝光量达到298万;微博平台#全国百家党媒社长总编看兰州#等话题累计阅读量达401万;抖音平台@兰州日报关注话题#全国百家党媒齐聚兰州等话题累计热度达428万,原创作品《如果你要写兰州》等登上短视频平台本地热榜。人民网、中国新闻网、每日甘肃网、ZAKER新闻、凤凰新闻等媒体;中国报业协会党报分会等参会党媒;涉及活动采访地的政务号、机构媒体号、企业号,以及纵横甘肃、舞动甘肃、漂亮甘肃、玩转大兰州、时尚游玩、兰州故事会等自媒体,共计近290家机构媒体和自媒体主体参与关注了此次活动。

8月10日,来自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暑期,兰州的旅游消费订单量全省第一,同比去年增长约300%。飞猪数据显示,近一个月飞往兰州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4倍,杭州、上海、广州、乌鲁木齐、深圳、北京、长沙、成都、南京、天津是近期前往兰州旅游的热门客源地;兰州区域的酒店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10倍;兰州区域的租车预订量同比去年增加超12倍。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各类景区的夜游项目受到游客广泛好评,7月以来,兰州“夜游”搜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2倍。

发展思路 增强节会吸引力

“近年来,兰州作为省会城市,各类节会越来越丰富,节会经济有很多现实性综合效应。” 西北师范大学副教授、经济学博士李永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节会经济有助于促进要素流动性。有助于提高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通过节会活动,对于消费特别是大众消费在一定程度上有刺激作用。有助于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形成多元主体投资结构,对我省经济增长十分重要。通过节会经济发展,让更多主体落户兰州、落户甘肃,对于优化投资结构意义重大。

“兰州发展节会经济的优势主要是依靠‘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地位,发挥建设贯通亚欧大陆的经济带的作用。一是地理和区位优势。兰州是西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在国家向西开放战略中具有显著区位优势,能够发挥联通东西的纽带作用。二是交通与物流优势。兰州在重要物资运输和要素配置方面具有显著优势,要通过节会经济发展进一步强化交通与物流优势,提高服务业的增长贡献率。三是民族和文化优势。甘肃具有多个民族,具有多元文化形态。这些民族和文化方面的元素可以开发成很多有价值的商业商品和服务,对于强化文化产业发展具有重大价值。” 李永东认为,兰州的节会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进行适度超前规划。政府应该出台有关节会经济发展规划的文件,就系列性、长期性和多元性节会经济发展进行统筹谋划。其次要注重和民生问题的协同性。节会经济要着力解决兰州和甘肃民生的痛点问题,比如,要通过有关设备交易更好解决部分地区水土要素配置优化等问题。最后要注意控制有关风险。对于现实活动中造成一些经济风险的节会行为,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在实际操作中切实加以优化和改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肖洁 蒋凌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