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改善环境 打造“无废”城市 我市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增至1500个

2023-05-09 07:50:13 智能朗读:

吴真在装运废纸箱

李翠珍夫妇在装车

近年来,兰州市围绕产业低碳化、交通清洁化、建筑绿色化、污染物减量化和新能源利用规模化,实施了一大批节能减排项目,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步入快车道。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建设方面,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整洁有序的再生资源废品回收站,不仅解决了垃圾分类问题,还可以变废为宝。目前全市三县五区回收网站点已增至1500个,在绿色环保、创建文明城市等方面已做出显著成效。

走访

“夫妻站”将回收当做事业

5月6日上午,兰州市再生资源小西湖北街回收站负责人李翠珍一边回收居民送来的纸箱和废纸一边装车。“所有回收来的废旧纸箱和塑料瓶等都不会落地,搬运上车后集中送到分拣中心处理。”该回收站设立在小区中心,门前清理得干干净净,灭火器、可回收垃圾桶等摆放整齐。今年40岁的李翠珍说:“我们严格按照公司规章制度及流程回收废品,多年来,已与周围居民结为好朋友。”李翠珍夫妇来自河南省周口市农村,从2007年10月来兰从事废品回收至今已有16年,她已将兰州当做第二故乡,两个孩子都在兰州上学。“这个行业比起打工干零活要辛苦些,但可以养家糊口,希望孩子们将来能够扎根兰州。”

城关区王马巷回收站的吴真夫妇来自江苏省徐州市的农村,在兰州从事废品回收已有10年时间,早已习惯了兰州的生活,他们希望将废品回收这份事业做大做强。记者采访时发现,在众多的再生资源废品回收站里,大部分是“夫妻站”,他们拖家带口扎根兰州,买房买车成为“新兰州人”,为我市的节能减排、创建文明城市贡献着点滴的力量。

现状

上千个再生资源回收站助力“兰州蓝”

据了解,兰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在我市及周边地区,通过股份合作或租赁形式新建绿色综合分拣中心12个、专业分拣中心19个。引进了自动化分拣打包设备,以提升分拣中心对城市综合环境治理的服务能力。并主动融入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在收集、回收、转运、分拣、处理环节融合发展。以承包、联建、委托管理等多种形式,推动再生资源回收站点与生活垃圾收集站的整合,通过固定、流动、“两网融合”、社区网点、线上回收等多种形式,增加回收网点数量,目前我市三县五区回收网点达到1500个。

兰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副经理李强说:“我们积极参与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完善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建设,为改善城市生活环境,加大再生资源产业碳减排贡献力量。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更是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的重要举措。公司将在进一步提升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水平,推动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节能降碳,加速再生资源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方面作出积极努力。”

调查

非正规回收站存在不正当竞争

记者调查发现,在城关区雁滩及安宁、西固等地的城乡接合部,有上百家非正规废品回收站。这些站点既没有营业执照也没有纳入兰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管理。据知情人透露,非正规废品回收站首先故意提高价格,往往在秤上做文章,经常出现短斤少两现象。其次是回收一些来路不明的废金属等,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正规回收企业对回收的纸箱、塑料瓶等明码标价,如发现有来路不明的废金属,要求其开具相关证明合法后才可回收。正规回收站所有废品不落地,边收边运往分拣中心处理。非正规回收站的时间常常延长到晚间,便于他们回收来路不明的废品。”一名知情人说,这样造成正规回收企业生存空间受到挤压,行业无序和不正当竞争现象长期存在。

甘肃诚信律师事务所潘从金律师认为,整顿规范再生资源回收市场迫在眉睫,取缔无证无照的“小、散、乱、污”非法回收站点,规范建设回收网络体系,推动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由低小散、粗放型经营模式向规范化、集聚化、标准化方向发展。

前景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参与人居环境整治

为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兰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将通过整合经营网络,逐步建立起规范管理、集约经营、互惠共赢的再生资源一体化回收利用体系。通过建立“再生资源回收示范网点”,改扩建乡镇再生资源回收网点22家,建设县一级再生资源分拣中心3家。打造规范有序、整洁环保的农村回收利用网络。3月29日,兰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公司与永登县连城供销社就联合开展再生资源购销业务和建设回收网点签订合作协议。此次合作将在充分发挥连城镇工业优势的基础上,利用供销网络优势,加强与兰州连城铝厂、西北铁合金厂、连城热电厂等企业的合作,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与健全基层回收体系结合起来,为打造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示范城市、“无废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