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科普进校园 科技促成长 “开学第一课”激发青少年科学梦想

2023-05-09 07:01:10 智能朗读:

近年来,兰州市科协聚焦攻坚推进“强科技、强省会”行动战略,以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以助力“双减”政策落实见效、大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为抓手,在春季开学之际,组织开展了“开学第一课”金城首席科普专家进校园活动,邀请首席科普专家走进城市、农村部分中小学校开展线上线下科普讲座,内容涉及物理、化学、地理、动物、植物、海洋、航天、生态、地震、创新方法、心理健康、食药安全、机器人、新能源、新材料、中医药等领域。从今年2月15日至3月31日,29名金城首席科普专家和团队成员在中小学校共举办科普讲座61场次,受众180多万人次,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引起强烈反响。

活动中,“开学第一课”首席科普专家和团队成员给予了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他们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深入城区、农村中小学校为孩子们奉上了一场场生动活泼、别开生面的科普盛宴。科普专家紧密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特点和兴趣爱好,提前精心准备课件,通过教具展示、互动交流、歌曲联唱等多种方式,用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把孩子们想听、爱学、感兴趣的科普知识送到孩子们的手中,每场科普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在激发孩子们科学兴趣的同时,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在寓教于乐中教育引导中小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通过这生趣盎然61场讲座,“开学第一课”深入中小学校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也受到了街道和社区的广泛关注。如安宁区安宁西路社区主动邀请金城首席科普专家走进社区,针对居民的实际需求,为小区居民和学生家长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一些街道、社区、学校也纷纷与市科协联系对接,积极邀请首席科普专家进社区、进学校举办科普讲座,开展科普活动。通过科普专家进社区、进校园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促进了科普工作与社工委、小区党员阵地建设等工作的有效融合,并为校地合作搭建了桥梁和平台,逐步形成了高校资源向社区开放共享、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

“开学第一课”金城首席科普专家进校园活动在市、县区科协、有关单位和学校的积极配合和共同努力下,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不仅丰富了中小学生校内的课余生活,满足了中小学生对科普知识的渴望和需求,更进一步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的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在心中种下了一颗科学的种子。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