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以廉洁文化浸润人心 推动清廉文化进校园

2023-04-28 08:32:03 智能朗读:

在兰州市第五十九中学,有一面师生称为“世纪龙”的文化墙。历经15载,“世纪龙”如今已是校园里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是该校校本文化教育的重要资源,更是学校培根铸魂,引导学子学习优秀文化、特色文化、清廉文化以及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

据悉,我市各学校在“双减”大背景下“五育”并举,培育清廉学校,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实施“六个融入”,把廉洁思想融入课堂教学、融入大思政课、融入日常活动、融入校园文化、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和融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推动廉洁教育渗透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面增强师生清廉意识,培养心理健康、心灵美好的黄河少年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清廉文化浸润社团活动

每周五是兰炼二小的“无书包日”,这天,孩子们最重要的课程是各种社团活动。在沙画教室,六年级的二十多个学生正在作画,“铺”“抹”“洒”,灯箱画板之上,一朵莲花“浮”出水面。在陶艺教室,老师教孩子们在晾干的素胚上彩绘。在学校礼堂,五年级学生们的“经典永流传”文艺汇演正在上演。

兰炼二小的陈彩霞老师说:“学校有合唱、编织、舞蹈表演、沙画、经典诗文诵读、无线电测向等各类社团25个,每个孩子都能从社团中找到自己热爱的活动。”学校书记李树根告诉记者,在清廉学校建设过程中,兰炼二小利用社团活动贴近学生天性的特点,在具体活动中融入了清廉文化。其中,沙画、布贴画、诵读、合唱、舞台表演等社团更是充分发挥独有的艺术表现形式,使学生们通过唱、演、说、诵、画、贴等形式传承清廉文化,扣好人生清廉的第一粒扣子。开学以来,学校围绕清廉文化已开展社团活动32次。

当清廉使者教清廉学生

合水路小学书记魏斌孔告诉记者,学校立足校情,建章立制,从有形载体、无形环境角度,聚焦“清风合小”,通过教化感染影响实现人的精神风貌转变,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使命,播种“廉”的种子。学校以“五师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开展清廉粉笔字比赛、“爱莲说”硬笔书法、书画展等,全校教师积极参与到“廉洁从教 服务学生”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中,促进教师依法执教,敬业爱岗,不仅做到“学高为师”,更做到“身正为范”。作为教师,从廉洁从教入手,当清廉使者,传清廉之风,教清廉学生,遵从教师职业道德,爱生如子,以立德树人为抓手,培养新时代具有优秀品质的黄河少年。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营造了有利于反腐倡廉的良好社会氛围。合水路小学的雷静老师介绍,学校在建设清廉校园方面,进行了很多活动,比如清廉书法大赛,以及清廉教育的政治理论学习,包括课程的设置及社团活动。

学校文化墙育人于无形

记者在兰州市第五十九中学的文化墙前看到,有13幅紫铜雕刻工艺的中外历史名人镂空图。其中有学识渊博、造诣深厚的艺术家、工程师达芬奇;勇于追求真理,敢于批判探索的天文学家哥白尼、伽利略;有倡导知行合一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学成必归、报效祖国的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也有“杂家水稻之父”袁隆平,以及潜心医药研究,光大中医院文化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更有“纪律重于生命,用生命诠释忠诚”的邱少云等。据悉,这13位名人是全校师生参与推荐、精心评选出的最具代表的杰出人物榜样。每年新学年开学伊始,高一新生们在学校思政学科组老师的讲解带领下参观文化墙,学习了解这些人物事迹。

学校书记王朝光表示,学校持续将清廉文化建设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深入挖掘清廉文化校本资源,学校以校园“世纪龙”文化墙为载体,充分挖掘其育人价值,营造出了处处有廉、日日学廉、时时讲廉的浓厚氛围,引领学生们从中感悟“清廉”文化的本质与真谛,引导学生全面体会为人、为学、为事中的“清廉”,感悟公正廉明的“一道清正之气”,忠诚节俭的“一股清白之魂”,勤政奉公的“一缕清新之风”以及廉洁自律的“一首清朗之韵”,引导学生们从中汲取奋进力量,立志成才,担当大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