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追寻姑苏城的“丝”路记忆 金城兰州遇见金陵南京城际文化交流活动媒体行采访团走进苏州

2023-03-30 08:26:19 智能朗读:

丝路连接世界,共赴友好之约。从西北兰州到江南苏州,这两座“一带一路”上的节点城市的物质与文化也就此流通、融合。3月29日,“江河同源 金金生辉”金城兰州遇见金陵南京城际文化交流活动媒体行采访团走进苏州中国丝绸档案馆、太仓港,追寻“丝路”记忆。

档案中的丝绸文化

千百年来,苏州丝绸浓缩并传承了中华民族的杰出智慧和创新精神,成为中国文化的精华。丝绸是苏州城市的名片,数量惊人的丝绸档案也被完整地保留下来。3月29日,采访团走进苏州中国丝绸档案馆,追寻这座城市的“丝”路记忆。

丝绸流传至今离不开人们的代代相传,为丝绸建档,将档案与丝绸巧妙结合在一起,丝绸样本便得到了最专业、系统的保护和开发。苏州中国丝绸档案馆以丝绸史料和实物为核心,包括苏州近现代丝绸档案,及在全国各地征集的近2万件丝绸档案,最早可追溯至1823年清代道光时期。精品档案为“近现代中国苏州丝绸档案”,于2017年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档案馆的功能,是收藏、展示、研究、传承、服务及利用。丝绸档案馆的倚重,是要将这个行业的发展足迹保存下来,为丝绸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为丝绸产业的振兴和发展作出贡献。”苏州市工商档案管理中心副主任吴芳表示,希望以后也能去丝路重镇兰州看一看,走一走,征集到更多的丝绸档案,进一步丰富馆藏。

多式联运助推两地合作交流

通江达海,因港而兴。3月29日上午,采访团抵达太仓港码头,只见远处的江水碧波浩渺,船只往来不息,身旁塔吊林立、货堆如山、车辆穿梭。

30年前,太仓港打下万吨码头建设第一桩。而如今,太仓港已成为长江沿线航线数量最多、密度最大、覆盖最广的港口。航线覆盖近洋日本、韩国、俄罗斯、东南亚、香港、台湾等24个主要港口,覆盖长江27个主要港口、内河23个重点港口及沿海17个主要港口,正全力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重要北翼。2022年,太仓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突破800万标箱,连续13年位居长江第一、连续5年位居江苏第一,稳居全国第8位、全球第25位。

“太仓港跟兰州的陆港之间可以形成一个优势互补,因为我们的货源都是来自于长江沿支线,兰州国际陆港刚好可以弥补我们在陆路货运辐射的一个空白。”太仓港正和国际集装箱码头操作部经理徐宁龙表示,期待兰州的考察团到太仓港考察参观,“兰州国际陆港刚好可以和太仓港形成一个联动,把当地货源通过铁路运输运到太仓港这边,通过太仓港到海铁联运发至全国各地乃至全球各地。同样,我们进口的货物也可以通过这样一个线路来联动。”

据介绍,太仓港将充分发挥特色口岸资质优势,通过铁路将航线延伸到中西部地区,把中西部地区的优质货源集聚到太仓港再通达全球,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现代流通体系,推动太仓港由“物流通道”向“物贸基地”转型,高水准打造长三角多式联运示范样本。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