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服务力度做“加法”办事环节做“减法” 我市全面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实践样本城市

2023-03-06 08:30:41 智能朗读: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近日,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根据省委、市委“三抓三促”工作决策部署,我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为契机,以全面提升省会城市首善标准为目标,聚焦聚力“在服务发展大局上作贡献、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求突破、在改革落实上见成效”,全面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实践样本城市。

过去一年我市高起点谋划部署,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在成立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增设了20个专责组,各司其职、集体攻关,建立市县“一盘棋”统筹推进的工作体系。修订考核办法,建立每月调度、季度考核、半年问效、年度评价的考核机制。将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市管领导班子考核,通过正向激励、负向约束,对各县区政府和市直各部门进行年度考核评价,评价结果纳入全市责任指标考评中,倒逼各县区、各部门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责任。加强督查问效,出台督导和社会监督员办法,成立督导检查专项小组,选聘营商环境社会监督员,对“不作为、慢作为”等损害营商环境的人和事进行问责和曝光,提高营商环境监督的质量和效率。

在政策保障方面,我市瞄准短板弱项、对标先进水平,持续完善政策制度体系。推进营商环境立法,在全省率先出台《兰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以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提升服务为切入点,在房地产、营商环境便利度、财政税收、工程项目审批重点领域进行突破,先后出台《兰州市落实强省会战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围绕企业生命周期,在服务事项和政策力度上做“加法”,在办事环节和提交要件上做“减法”,在政务效能上做“乘法”,在简政放权上做“除法”,建立了“1+18”指标提升政策体系,制定了172件营商环境领域政策文件,推出了523项改革措施,为全面开展营商环境工作提供了系统的政策保障。立足强省会发展战略,对标全国第一批创新试点城市,以系统优化集成改革为重点,主动加压,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改革方案,推出改革事项157项,先行开展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

“我们对标国内最高指标水平,找准全面提升营商环境水平的发力点,精准打造全国优化营商环境样本城市,持续推出了一批‘兰州样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在证照改革、一网通办、智慧监管、政务透明、信用风险、单一窗口、数字化7个领域我市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评选为创新代表城市。“五简五办五集成”政务服务新模式、“五心级”“小兰之家”被评为智慧中国“2021第四届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特色50强”;招标投标、纳税指标经验做法被国务院《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简报》刊发;公共资源交易营商实践案例入选《中国数字赋能营商环境创新改革实践报告》和中国产业区块链优秀案例。全面推行“小兰帮办”服务模式,实现基层“不来即享、基层可办”;全面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最快城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用时由原来最高154个工作日压减至不超过30个工作日;实行登记财产“交房即交证”、登记业务受理即登簿、“即来即办,即时办结”“分钟办”等服务模式;推行开办企业“零成本”、“一枚印章管验收”“一枚印章管审批”等措施,进一步简环节、压时限、免费用、提水平,努力在更深的维度,更广的领域打通便民便企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强省会”行动和营商环境攻坚突破的重要一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三抓三促”行动,积极开展专项提升、政策落地、能力提升等14项营商环境样本城市专项行动,坚决打赢、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和经济体制改革攻坚战,不断夯实社会经济发展软实力,确保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再升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