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从《流浪地球》说起” 中科院老科学家徐文耀来兰演讲 点燃青少年科学梦想

2023-03-05 08:49:37 智能朗读:

中科院老科学家徐文耀在科技馆演讲

“如果按照《流浪地球》所说,1万台行星发动机每台的推力150亿吨,那我们算一下,地球逃离太阳至少需要1500年,太长!”3月3日和4日,甘肃省科协“科普大讲堂”请到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79岁的徐文耀研究员,从《流浪地球》说起,通过在华中师范大学安宁附属实验学校和甘肃科技馆举行的两次线下、线上同步演讲,为全省中学生从科学的视角解读了火爆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系列中“地球为什么逃离太阳”“如何逃离”“逃向何处”等热门科学问题,共同探讨了“流浪地球”的奥秘。

“科幻比之科学,好似京剧脸谱或者被‘哈哈镜’照了的科学。《流浪地球》无疑是一部成功的国产科幻电影,我们应该做的是透过电影艺术窥探到真实的物理世界,甚至有助于物理、化学等学科知识的增长。”徐文耀通过《流浪地球》影片中韩子昂、刘培强、刘启三代人、三段故事,提出了三大科学问题:为何逃离太阳?如何逃离太阳?逃往何处?在他的讲解中,太阳演化、热核聚变、红巨星、氦闪、牛顿定律、地球自转、地球公转、宇宙速度、重元素聚变、借力飞行、木星捕获、洛希极限、潮汐撕裂、比邻星、三体等16个科学知识点,变得不再艰深。徐文耀风趣幽默的语言、科学严谨的数据,引发场内外少年对地球以及物理现象的思考,让学生们明白了,学好科学,才能看懂科幻电影,让“保护地球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不再是一句口号。在其后的互动问答环节,场内外的中小学生踊跃发言、积极提问。

据悉,此次省科协“科普大讲堂”活动在兰州新区、安宁区和张掖市同步开展。

人物简介

徐文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地磁与高空物理联合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曾任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曾获中国科学院科技一等奖、国家海洋局特等奖。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多篇。主要著作和译著有《地磁学》《地球电磁现象物理学》《地磁活动性概论》《磁层-电离层耦合》《日地环境指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