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建宁路社区:新业态群体成社区“流动网格员”

2023-02-18 08:10:15 智能朗读:

把小区党员阵地建起来、用起来、活起来,是安宁区培黎街道建宁路社区创新党建品牌、提高群众参与度、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主要方式。去年以来,建宁路社区让小区党员阵地驻扎在小区楼院、辖区单位,以党员驻守干部为骨干,以小区党员为先锋,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凝聚各领域广大群众,擦亮社区“金钥匙·建服务”党建品牌,以品牌力量促阵地发展,筑牢基层战斗堡垒的坚实阵地,也让小区党员阵地成为服务群众的“万能钥匙”,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阵地服务情暖新业态从业人员

“通过系列活动,让我们也感受到了小区党员阵地的温暖和凝聚力,也愿意成为阵地的一份参与到阵地的发展中,和大家一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几日前,在培黎街道建宁路社区甘肃省社科院的小区党员阵地里,一场“情暖新业态 关爱送温暖”的慰问新业态群体主题活动正在开展。谈论之间,辖区的“快递小哥”王勇也结合自己在小区党员阵地的收获信心满满地说道。因为现如今,除了快递员的身份,他还有了一个“流动网格员”的身份。

快递员每天奔波在社区的大街小巷为大家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自然也对辖区的情况非常熟悉。小区党员阵地成立后,建宁路社区考虑到快递员的辛苦,在阵地内为他们提供歇脚的驿站,快递小哥可以在这里喝杯热水、充充电、休息休息。具体在工作、生活中还有哪些难事?活动现场,通过座谈聊天的方式进行了解。中通快递员提出,能否在小区门口设置公益快递柜,方便快递员送货、居民收货;顺丰快递员王伟提出,能否借助小区党员阵地平台,解决快递小哥就近租房问题。社区负责人表示,会后将立即把征集到的需求登入台账,协同驻守干部及辖区党员尽快落实。本次活动还聘请了辖区新业态群体当中的7人作为建宁路社区“流动网格员”,让他们不再是“陌生人”,而是以“新居民”的身份加入到社区基层共同治理中来。活动最后,建宁路社区为到场的每一名新业态群体人员送上感谢信和暖心礼包,对他们的努力和付出表示诚挚的感谢。

一场座谈会,既畅通了新业态工作人员和社区的沟通渠道,也加强了辖区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归属感。而这也正是建宁路社区充实小区党员阵地多元力量的有效途径之一。记者了解到建宁路社区在打造小区党员阵地伊始,就利用辖区拥有省委党校、省社科院这些单位的优势,把小区党员阵地和单位党员活动室有机结合,让更多辖区单位的党员参与到其中,有效地拓展了阵地的深度、广度。

多元参与充实阵地建设发展

去年以来,甘肃社会科学院机关党委专职干部黄媛和她所在的支部就参与了好几次社区的共建活动,而且她所在的单位也有小区党员阵地活动室。她告诉记者,小区党员阵地加强了党员之间的互动,也让辖区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对所生活的社区活动有了更多的参与。今年年初的两场降雪后,建宁路社区把“社工委”成员、驻守干部、志愿者等有效动员起来,多批次地对辖区内人行道路、隐患地段进行扫雪除冰,营造出干净整洁的出行环境,同时也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

在各个小区党员阵地中,社区以志愿服务活动孵化出“小巷雷锋”志愿文化,为构建和谐社区夯实了文化基础。同时,社区多次举行阵地直通车活动,在小区党员阵地与居民面对面、心贴心交流,让社区基层治理的触手更深入、更接地气。而建宁路社区在建设小区党员阵地的过程中,充分挖掘共建资源,聚合社区各方力量,有效弥补了社区资源的相对不足,促进了社区与共建单位之间的良性互动,为居民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让群众各方面的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建宁路社区的居民申明良告诉记者,从迎新春的活动到最近社区反电诈宣传活动,他都参与了。这些活动不但丰富了他的生活,更是让他感受到了党组织就在身边,也加深了小区居民和社区之间的感情。“小区党员阵地建设得好、社区各项服务和活动做得好,生活在这样的辖区内,让我觉得很舒心,很幸福。”申明良由衷地对记者说道。

建宁路社区党委书记曹涵冰告诉记者,小区党员阵地让党组织与党员群众、可享资源与服务需求之间架起桥梁。接下来社区还将紧紧围绕医疗健康、教育养老、救济救助、应急保障、物业服务等群众关心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筑牢基层战斗堡垒的坚实阵地,让小区党员阵地成为服务群众的“万能钥匙”。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