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石化:提质增效先“算”后干得“真金白银”

2023-02-17 19:20:19 智能朗读:

近日,兰州石化橡胶运行部苯乙烯装置高耸的精馏塔沐浴在冬日温暖的阳光中,自去年7月15日“吃”进炼油区精乙苯“细粮”之后,这个兰州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尝试的“急先锋”与化工运行一部干气制乙苯装置联动运行,截至目前已贡献增效2500万元左右的“真金白银”。

坚持事前算赢、事后盘赢、一体化运营,由“量本利”向“价本利”转变,是兰州石化立足企业实际,为经营管理工作画出的清晰路径,更让提质增效工作凸显出明显成效。

兰州石化积极高位谋划,应“市”而动,顺“市”而为,主动算“大”账,向结构转变要效益。公司建立价格共享机制,分析价格波动趋势,每周组织效益测算与排序,优先排产效益较好产品;及时科学调整生产结构,保持装置始终赶上效益最佳势头;争取高性价比原油,降低运输成本,严格控制消耗类“三剂”库存,规避跌价风险,始终把市场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一切成本皆可降,干毛巾也要拧出三滴水。兰州石化从装置内部挖潜,建立健全以综合类、专业类、装置运行类三类指标为主要构架的“金字塔”型对标体系,内部对标瞄准历史最好水平,外部对标向炼化行业先进水平学习,“火”力全开,全面向精益管理要效益。2022年就有74项指标超历史最好水平。其中,原油综合损失率降至0.32%,原油加工损失率降至0.25%,24万吨/年乙烯装置双烯收率达50.44%,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不断开发新产品,打造市场优势,扩大发展空间,是兰州石化增强生存和发展能力的又一源泉。公司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合作,对标专用料“卡脖子”技术开展攻关,生产出RPE02M一步法聚丙烯医用专用料,mPE2018、mPE3518等茂金属聚烯烃产品及锂电池隔膜聚丙烯专用料LB03F;持续开展市场调研,及时解决下游用户对高端产品国产化替代担忧,医用聚丙烯输液瓶/输液袋、一步法聚丙烯输液瓶和聚乙烯安瓿瓶专用料实现扩量生产;不断改进产品性能,mPE3010产品通过国家化学建材中心PE-RT Ⅱ型管材料认证,茂金属聚乙烯自有生产技术荣获集团公司十大科技进展。

当前,兰州石化进一步着眼新能源新材料新事业,聚焦减油增化、高端聚烯烃、高性能合成橡胶、新型催化剂、碳减排等技术,立足“新精特”产品高端化、系列化、差异化、品牌化、定制化开发,不断打造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宋淑华 徐雪萍

责任编辑:黄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