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雁西路社区:阵地汇聚志愿合力 点滴温暖融成小区“暖流”

2023-01-11 08:19:17 智能朗读:

这个冬日,雁北街道雁西路社区不同的小区党员阵地中总有一些关于温暖的“故事”。而书写这些故事的正是小区党员阵里的志愿者们:他们或者是党员志愿者、或者是驻守干部、也或者只是普普通通的居民志愿者。在社区党委的组织下,大家以小区党员阵地为依托,把暖心服务送到居民的家门口,用点滴温暖融成小区阵阵“暖流”。

党旗下集结 志愿服务与居民的需求精准对接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有需要,党员战斗就在哪里。近日来,雁西路社区依托各个小区党员阵地,党员志愿者和驻守干部通过16个物业小区的52个微信群以及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报道,在线宣传老人疫苗接种工作,实时收集居民的诉求,实现居民点单,社区汇总下单,驻守干部、党员接单办理。同时通过入户走访及电话访问的方式收集整理了四类重点人群台账,将志愿服务与居民需求精准对接。

为了更进一步做好居民志愿服务工作,雁西路社区还发挥“周末专管员”党员志愿服务队作用,他们根据小区党员阵地周边的资源情况,在各个小区设置了爱心药箱16个,同时开展传递温暖推动邻里守望活动,积极发动党员干部主动捐药品。截至目前,爱心药箱共收到药品100余盒。这些药品由各小区党员阵地的“周末专管员”专人负责,专门向小区内有需要的失独老人、困境儿童、孕产妇等发放,发放的同时还不忘叮嘱大家用药安全。

“张大爷,我们又来看你了!”元旦假期,雁西路社区党委联合驻守干部开展走访慰问辖区老党员、低保户活动,并为他们送去了药品,生活用品、米面油,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同时,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对接社区卫生站医护人员到有基础病的老人家中,为老人进行健康检测,让他们感受到小区党员阵地就在身边,更感受到来自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你们总操心着我,惦记着我。我都不知道说啥好了,感谢你们,感谢党!”住在兰雁小巷内的居民张宝刚激动地对大家说道。

分众化服务 多支志愿服务队筑牢小区党员阵地力量

1月9日中午时分,雁西路社区的“小区守护联盟”志愿者队伍出发了,以小区党员阵地为依托,他们今天要再次对辖区内重点人群进行摸排,早中晚一日三询,走街串巷,积极宣传疫苗接种知识,及时掌握65周岁以上老年人、孕妇、学龄前儿童、血透肿瘤等重点人员的居住情况及健康动态,做好一人一户档案管理工作,确保辖区“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在排摸的同时,他们还为部分有需要的老年人发放了“宣肺化浊丸”等药品。“王奶奶,您把这张便民联系卡收好,有事随时给我们打电话。”走访过程中,“小区守护联盟”的志愿者还向居民发放了便民联系卡。

雁西路社区党委书记蔡凤云告诉记者,他们的这支“小区守护联盟”志愿者团队正是在推进小区党员阵地建设中成立的志愿者队伍,在社区这样的志愿者队伍还有好几支。辖区的“雁妈妈”志愿者服务团队也是小区党员阵地中的中坚力量之一。她们由一群平均年龄65岁的阿姨组成,她们是小区的普通居民,但同时身穿红马甲守护小区,她们最常说的就是我们的家园自己更要守护好。

“我们都是小区的居民,也是小区党员阵地的志愿者。我们更有义务和责任守护好我们的小区”。谈到团队的志愿服务,“雁妈妈”团队的刘菊兰感慨地说。作为雁西路社区的志愿服务团队,“雁妈妈”的队员们有一个共同优势,就是熟悉社区每一条大街小巷,熟悉很多居民家的情况,这也有助于提升服务社区居民的精度和效率。同时,还可以充分发挥“熟人”优势,引导居民参与基层治理,为小区建设出力。“人员熟、地界熟是一个优势,另一方面以‘妈妈’一般的角色出现,大家也更愿意和我们敞开心扉,说说自己的烦心事、难心事。我们收集到的这些信息可以更好地帮大家解决问题。”团队成员刘菊兰说道。

基层治理工作千头万绪,群众需求各不相同,小区党员阵地聚合各方力量,为解决居民各类问题提供了有效抓手,激活了城市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采访的最后,社区书记蔡凤云说道:“我们将继续加强小区党员阵地建设,聚集更多的力量,通过在小区中开展活动、协商议事等方式,整合盘活小区党员阵地、文化、服务、信息等资源,协调各方志愿力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