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2023年我市中小学寒假时间确定 春季新学期明年2月6日至13日“错峰错时”开学

2022-12-27 08:29:10 智能朗读:

2023年我市中小学寒假时间确定,全市幼儿园、中小学、特教学校、中等职业学校2023年1月6日前完成教育教学和学情测查,寒假从1月13日开始。2023年春季开学继续采取“错时错峰”。全市初三、高三毕业年级2月6日正式开学。全市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级2月13日正式开学。全市幼儿园、小学、特教学校2月15日正式开学。中等职业学校参照普通高中执行。这是记者26日从市教育局获悉的。

寒假期间,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避免大规模人员聚集的前提下,家长通过陪伴学生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综合实践基地、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等,帮助学生调整心态、舒缓压力、增长见识。打造“书香家庭”,营造亲子共读氛围,培养学生阅读习惯。同时学生可自愿选用中国教育电视台、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提供的教育资源和“兰州智慧教育·名师在线”公益课堂。持续开展“身心共健促进全市中小学师生家长心态建设”主题活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利用假期推进家校共育,打造以“心理+”为标志的疫后社会心态建设特色活动。

各高中学校要进一步开展服务返乡大学生工作,挖掘优秀校友资源,持续做好毕业生追踪跟进工作,开展“回访母校”“学长助力”活动,聚焦学习、生活、就业等维度让毕业生和在校生进行交流分享;因地制宜为大学生提供跟岗实践或志愿服务的机会和平台,促进返乡大学生在实践中成长成才。

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要求,坚决禁止利用寒假时间超标教学、提前授课、有偿补课;科学合理设计假期作业内容,统筹协调和控制作业总量,避免简单机械重复,减轻学生作业负担;鼓励布置综合性、实践性作业和适宜假期锻炼的家庭体育作业,引导学生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认真做好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学困生、残疾学生等特殊群体学生的学习帮扶和心理关怀。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普及与相关专题活动,开通本校学生心理援助热线。各县区教育局要联合相关部门,抓住寒假补课高发时段,通过举报线索、明察暗访等方式,对辖区内所有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巡查,严防各类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开班,坚决抵制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反弹回潮。市教育局寒假期间将加大检查力度,通过与媒体联合、暗访调查取证、抓现行、发问卷、约谈等办法,对于重点地区、学校周边、举报频发区域,分批次、分区域进行检查。

各县区、各学校要根据教师专业发展需求,科学合理安排教师假期学习任务,如阅读专业书籍、开展教学研究,组织教师参加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寒假教师研修”专题课程学习,为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做好准备。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教师从教行为,持续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教师清廉从教意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孔德胜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