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甘家巷社区:38号院里的“好邻居”们

2022-12-27 08:15:30 智能朗读:

“我支持社区党委的提议,将我们的老年人活动室打造升级为38号院小区党员阵地,大家拧成一股绳发挥党员力量,服务好整个小区的居民,也让大家成为真正的‘好邻居’……”2022年12月的一天,在甘家巷社区第三网格党支部联合社区党委召开的“38号院小区党员阵地”线上议事会上,参加会议的20多名老党员一致表决同意打造提升小区党员阵地的内涵和服务。

充实小区党员阵地力量 做常来常往的“好邻居”

甘家巷社区38号院小区党员阵地位于酒泉路121号,该小区属于省军区离退休人员家属院,是业主委员会自管小区,现居住86户202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92人,80岁以上老人17人。甘家巷社区第三网格党支部就建在这个小区里,以离退休党员为主,党员们不仅注重日常的理论学习,更注重创新组织生活,当听到小区党员阵地要进一步提升的消息,大家也是一致认可,集思广益地都想着如何把小区党员阵地的实效真正发挥出来,服务好小区的居民。

“我们在这次提升中,依托街道‘党建共享家’联动平台,把驻守干部、第三网格党支部支委会成员、楼院长、物业人员等都纳入38号院小区党员阵地中,并针对最近大家就医方面的需求和小区老年人较多的情况,邀请辖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也加入了进来。”社区党委书记黄娇对记者说道。

人员力量更充足了,社区牵头在小区党员阵地发起了“串门”行动,小区党员阵地中的驻守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再次排摸小区内独居老人、困境儿童、孕产妇、残疾人等情况,并做成详细的台账;同时对这些特殊人群开展上门、电话慰问,需求帮助解决等工作。

书写小区党员阵地温情 做互帮互助的“好邻居”

住在38号院的王晓玲,是一名曾在社区基层工作15年的退休老党员,也是甘家巷社区第三网格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2007年退休后,她仍然为社区的大事小事东奔西跑,劝导家庭和睦,帮助邻居协调纠纷矛盾,积极组织社区义诊公益活动,热心地照顾小院里那些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她为邻里所做的点点滴滴,构成了她质朴的日常生活片段。居住在38号院的邻居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王大姐”,因为在这个小院里谁家遇到困难,她都会伸出援助之手。

王大姐每天早晨照顾完老伴的日常起居饮食后,就下楼去看看邻居詹桂兰老人,詹桂兰常年卧病在床,老伴也年事已高,儿女都不在身边。王晓玲时常看望并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照顾,“家里还缺什么?需要帮忙做些什么?记得按时吃药,想吃什么告诉我……”这是王晓玲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而此次在小区党员阵地再升级后,充实进来的人员和力量也成了王晓玲的好帮手。“王大姐热心为大家服务,她是我们的榜样,也是我们学习的对象。她比较熟悉小区的情况,哪里需要帮助她告诉了我们,我们也更有方向了。”青年党员志愿者杨葡萄对记者说道。

院子里的老人卢大爷前几日和老伴感冒严重,卧病在床。得知这个情况后,王晓玲带着小区党员阵地的伙伴们忙活了起来:医生志愿者为老人上门问诊配药,青年志愿者则为他们购买生活物资进行配送。这些都让卢大爷一家感受到了这个冬日的一丝暖意,更是感受到了小区党员阵地的凝聚力。而在这个小区院落里,这样的事情还有不少,这样的好邻居也有不少,大家以小区党员阵地为轴心,团结在一起,互帮互助的同时,也让小区党员阵地的建设多了许多温情。

利用小区党员阵地优势  做红色传承的“好邻居”

“这是我第一次以这样线上的方式和大家交流,很新颖也很开心!”12月26日,在38号院小区党员阵地的线上活动中,居住在这个院子里的老党员张子库正在线上为大家讲述。结合二十大精神和自己入党多年的心得体会,张子库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特别的党课。记者了解到,其实在38号院里,这样的党员学习活动之前就有过很多次,而此次因为疫情原因,活动转移到了线上,小区党员阵地的不少成员都参加了此次活动。

“90”后的党员陈吉媛同时也是38号院小区党员阵地中的一名青年志愿者,这天她也参与到了这场活动当中。“触动很深,也让我为大家服务好的决心更强了。”陈吉媛说道。记者了解到,甘家巷社区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升级“38号院老兵故事会”红色故事传承项目,充分利用这个院子里老党员多、红色经历多的优势开展这一活动,活动邀请老党员来讲,让小区党员阵地中成员来听,同时还邀请辖区单位、辖区学校、居民骨干等社区力量聆听老兵的革命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我们以前就在这个38号院中举办过很多红色主题的活动,此次升级38号院的小区党员阵地,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机会,今后我们计划充分利用38号院中的人员优势、阵地优势等继续开展老党员、老邻居书画展、诗词展等,帮助老人找到退休生活的乐趣同时传承传统文化,传承红色精神。也让小区党员阵地的内涵更丰富,更多元。”甘家巷社区党委书记黄娇告诉记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