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市公安局打好“学、宣、干”组合拳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2022-12-17 08:31:43 智能朗读: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安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兰州市公安机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和公安部、省公安厅党委部署要求,立足“省会站位”,突出“省会标准”,积极教育引导全警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提前谋划、融会贯通

突出一个“学”字

兰州市公安局紧扣上级相关部署要求,优化调整学习计划、充实加强专门力量,全面组织、指导、实施、推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局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每周一“理论学习日”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各分县局通过分县局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充分发挥科所队班子“关键少数”作用,引导各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学、先懂、先用,及时对学习内容拉单列表,融入到党课计划、干部理论学习和工作安排表中,明确学习方法、步骤、内容、目的,做到全面学习最新精神、学深悟透最新规定、自觉践行最新要求。

“我们要把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安宁公安分局局长杨民春在学习会上带头谈学习心得。“交流心得体会是党员干部提升自己,更新理念、开阔思路的重要抓手。全局党员干部争相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自身工作岗位,说感悟、谈体会、话心得。”市公安局政治部思政科副科长田光明介绍道。党的二十大以来,兰州市公安局共开展专题学习573场次、9300名党员民辅警结合实际开展研讨交流、撰写心得体会。

系统推进、营造氛围

突出一个“宣”字

全市公安机关坚持科学统筹,丰富平台载体、拓展方式方法,突出重点、形成声势。同时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警种、进所队、进警务室、进卡口点“四进”宣传活动。“带好从警入门课,上好建警必修课,抓好强警终身课,让民辅警心灵受到洗礼、思想得到武装、斗志才能得到激发。”安宁公安分局安宁西路派出所所长李晓峰说。安宁西路派出所工学结合,开办民辅警“党员夜校”为民辅警储能充电。全所民辅警在党课学习会上互相交流讨论,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党的二十大以来,市公安局积极组织宣传报道,精心策划、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时弘扬正能量,用接地气、动人心的方式创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先进典型担当有为的相关图文、视频,累计在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发稿1016篇,利用新媒体平台发布相关图文信息1277条,阅读1645.2万余次,在视频号、抖音、快手等视频平台设置“我是党员”栏目,制作发布视频60余部,播放量869.2万余次。

学以致用、转换成效

突出一个“干”字

全市公安机关不仅注重抓好“学”的“上篇文章”,还把学习成效运用到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上,严打各类违法犯罪,持续扩大优化营商环境成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认真抓好“做”的“下篇文章”。党的二十大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对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6%、26%,现案破案率提升19个百分点、为近年最高水平;“四专两合力”全面集成,“打防管控宣”一体推进,电诈打防治理实现“两降五升”良好态势。

“市公安局大力构建多部门协同、法理情融合的“11561”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合力建立人民调解室493个、选聘人民调解员2126名,矛盾纠纷化解实现专业化、社会化、多元化。今年上半年,全市派出所化解矛盾纠纷1940起。”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政工科科长齐霞介绍道。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公安机关民辅警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在惠企利民上下功夫,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解决各类问题1600余件、答复问题2000余条。

总策划 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特约记者 范国臣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