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致敬“大国良师”见证幸福教育

2022-09-10 08:55:27 智能朗读:

郑国栋

张永安

张凤天

路永俊

申奋生

岳小芳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我省新获评的6位特级教师,展示新时代陇原教师的风采,致敬“大国良师”。

郑国栋

生命要多姿多彩、自由成长

2012年6月,郑国栋被任命为陇西县渭州学校校长。当时,这里是一所典型的“三无”学校——没有老师、学生和硬件。郑国栋和老师们走街串巷张贴招生广告,申请县域范围招考教师,申请县里调剂整合师资……

在教学上,郑国栋提出了“多姿多彩,自由生长”的教育价值取向。在他看来,价值取向就是道路方向,一所学校的教育思想有多远,教育工作就能走多远。他带领学校师生在教育实践中总结提炼出“学生以发展为本,教师以学生为本,学校以教师为本”的办学理念,追求着“练一个好身体、讲一口普通话、写一手规范字、做一位明白人”的办学特色。他积极尝试学校构建优质素质教育路径,编辑了多个校本教材,开发80多个社团供学生自由选择,为科学合理发展学生个性提供了有力的课程支撑。

张永安

做一名发现者和探索者

张永安1995年9月被分配到天祝藏族自治县朵什乡所辖的直岔学校,后又到松林中学工作。

在多年的教学探索中,张永安深切地体会到,应像阳光一样把无私的光和热洒向教室的每一个角落。之前,班上有个孩子家庭贫困,连鞋都买不起,他就送给这个孩子一双崭新的球鞋并鼓励他好好学习。后来,这个孩子在全县中考时数学考了满分。

课堂上,张永安擅长挖掘学生的潜力,提倡教学相长,共同发展。“每一个孩子的头脑中都蕴藏着一个强烈的愿望,希望我是一个发现者、探索者。”张永安如是说。近几年,他创新以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的“三环五步式”教学法为同行称道,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多年来,他所带学生的成绩始终位居全县同科前三名。

张凤天

自制教具上“活”物理课

近日,在高台县城关初级中学九年级的教室里,一堂有趣的物理课正在进行。物理教师张凤天正在用最新自制的“动能和重力势能影响因素演示器”进行实验,学生们学习气氛浓厚。

1995年,张凤天调入骆驼城初级中学任教。为了提升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和效果,让他们弄懂物理现象背后的原理,并解决实验器材缺乏的问题,张凤天利用闲暇时间自制教具,从设计方案到加工组装,再到反复调试,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地完成。他动手制作了160多件教学急需、实验室空缺的教具,把物理课上出了别样精彩,成了小有名气的“鲁班老师”。

从事物理教学26年来,在他的引领和带动下,师生们的科创意识越来越强,有多名师生获相关省级大赛一等奖。

申奋生

教育教学是一门艺术

从事教学30多个年头,申奋生一直没有离开自己钟爱的讲台。在宕昌一中,他摸索出一套独有的教学方式,并始终把教育教学当作一门艺术,在教书育人中不仅仅传授数学知识,还融入“育人经”,通过言传身教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学生。

申奋生工作以来,一直担任高三数学教学及班主任工作。他深入钻研教育教学理论,坚持把最新的教学理念运用到教学中,他所带班级在高考中成绩优异,受到了宕昌县委县政府的奖励,自己也多次被评为高考功勋教师。在班主任工作中,申奋生坚持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也正是这种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影响,促进了学生和班级的整体发展。“点滴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教育教学是一门永无止境的艺术。”申奋生说,自己要努力向“学者型”“专家型”教师靠近。

岳小芳

用温柔与爱守护学生

在榆中县文成小学师生的眼中,校长岳小芳总是面带笑容。多年来,她用一丝不苟的态度、和蔼亲切的方式将力量灌输到所有师生心中。

1994年,岳小芳来到了大山深处的榆中北山吕家岘小学。在学校、家长、孩子们的信任、鼓励下,岳小芳第一年就获得了县级教学新秀、优秀辅导员、教学先进个人等荣誉。2015年9月,岳小芳被评为兰州市第四届金城名师。2016年3月,岳小芳名师工作室成立。在大家的帮助指导下,她提出了“构建小学数学课堂中渗透数学思想”的教学主张。并以此为主线,探索出“M+1+5+N”的教学引领模式,全体成员21人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推动了县域内13所小学整体发展。2016年3月,岳小芳担任文成小学校长,她确立了“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的办学理念,并将“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高效渗透。

路永俊

大爱托起家乡教育

2019年1月10日,白银市靖远县刘川镇明德小学教师路永俊荣获第四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谦逊的路永俊说,荣誉应属于靖远所有的教育工作者。

在靖远县刘川镇南山尾小学、明德小学任校长期间,路永俊想方设法改善教育环境,多方联系爱心团体资助贫困学生。2014年春,路永俊与村委会一起积极争取,获得市财政拨款30万元,修建了学校大门、厕所,并外扩近3000平方米的操场。2015年夏,路永俊参加培训被评为优秀学员,得到捐助30万元,都用于学校微小项目建设。2017年8月,路永俊为学校成立了藏书近1500册的开放图书角……

路永俊还探索教育教学规律,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他说:“我是一名乡村教师,只有从事一线教学工作,才能真正发挥特长,将毕生所学教授给孩子们”。

通讯员 尹晓军 郑芃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鹏伟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