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标杆”辅警马海龙:赤胆忠心为民服务

2022-09-07 08:38:59 智能朗读:

他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民服务、书写忠诚。他就是共产党员、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反恐特警大队辅警马海龙。

2014年3月,马海龙与同事巡逻至现七里河区建工路狗不理酒店门口,接群众举报,在附近存车处有人在盗窃摩托车。得知这一情况后,马海龙立即向大队领导汇报,然后与同事迅速赶到现场,发现一名嫌疑男子正在盗窃摩托车,马海龙遂与同事上前抓捕,嫌疑人抽出随身携带的西瓜刀予以反抗。马海龙与同事冒着危险合力将该嫌疑男子抓获,缴获管制刀具一把。

2016年11月,七里河公安分局反恐特警大队接到警情,龚家湾某小区一男子在居民楼携带疑似爆炸装置。马海龙与值班人员火速赶往事发小区,在上级领导统一部署安排下,马海龙与其他特警队员一同行动,迅速进入屋内成功控制抓获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的疑似爆炸装置随后移交给专业人员处置。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突然来袭,马海龙和全班队员坚决执行分局党委对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24小时查控措施。每天,马海龙跟队友们坚守在兰州“南大门”,对过往车和人挨个询问,仔细查验登记,配合医护人员测量体温,确保“不漏一车一人”。“一些热心的市民甚至还给检查站送来口罩、消毒液、矿泉水等物资……这让我们顿时消除了疲惫、感受到了温暖。”马海龙对记者说。

为了保证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地,马海龙舍小家顾大家,吃住在单位。“疫情当前,警察向前。马海龙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逆行坚守,他和全队民辅警顽强拼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检查值守各项工作,充分展现了特警队伍关键时候能够拉得出、打得赢的优良作风。”七里河分局反恐特警大队教导员魏东这样评价马海龙。

在韩家河检查站工作的两年内,马海龙和战友们协手查缉车辆9000余辆,查获违法物品100余个,抓获各类违法人员81名,面对每一位受检群众,马海龙都耐心地给与解释。有一段时间,马海龙被抽调配合开展信访工作,面对新岗位、新角色,他在很短的时间内便适应了,始终礼貌、文明对待每位上访群众,他耐心做宣讲,向群众普及《信访条例》,配合开展矛盾化解调处工作,让群众对公安工作有了充分肯定和认可。他先后4次被分局评选为先进个人,受嘉奖1次。

“可以说,马海龙是我们大队辅警的标杆和表率,是全队人员学习的典范。”副大队长罗国伟对记者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