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发挥装备制造核心力量 “兰州制造”向多元化产业迈进

2022-08-28 08:38:47 智能朗读:

中车兰州机车生产车间

蓝科高新工作人员正在焊接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工业是实体经济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富民兴陇最为关键的产业支撑。把做大做强工业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通过技术进步和模式创新,振兴老工业基地,促进工业经济迭代升级、提质增效,带动全省经济实现结构优化、良性循环。

装备制造作为工业的核心部分,承担着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提供工作母机、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重任,是工业的心脏和国民经济的生命线。兰州市作为工业重镇,近年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调结构、稳增长、增动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为抓手,重点布局了一批装备制造重大项目,形成了以石化装备、轨道交通、电工电气、新能源装备等为主的装备制造产业体系,成为全省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未来,兰州市将加快智能制造深度应用,构建氢能产业发展生态,共建装备制造产业联盟,进一步延伸高端装备产业链条高质量发展。

创新驱动 激发发展活力

蓝科石化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科高新”)是原国家重点科研院所兰州石油机械研究所整体改制创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石油钻采机械和炼油化工设备的行业技术归口所。走进蓝科高新生产车间,压板、焊接等工作流程正井然有序进行着,球罐板材被2000吨油压机压制成弧状,工作人员对组装完毕的装备进行多层多道焊接。“公司现有上海、兰州两个科研生产基地,兰州主要生产制造炼油化工设备、石油钻采机械以及炼油化工设备的性能测试与评定等。”该公司总工程师刘福录介绍道。

作为国家242个首批转制科研单位之一,蓝科高新致力于技术研发与创新,从过去单一的设备研发,到现在成套设备的研制,再到产业化规模的快速发展,在多项设备的开发研制上,打破了同类设备和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使中国企业用上了自己的设备和产品,为“中国制造”装备制造行业技术发展奠定标准,成为振兴“兰州制造”的行业先驱。

截至去年,近十年来,蓝科高新累计为国家贡献科技成果168项。刘福录表示,未来该公司将抢抓新能源发展机遇,重点培育光热发电、环境保护、氢能等新能源装备市场,石油化工行业设备和管道质量检测、安全评定等将成为未来发展的新型产业。

近年来,兰州市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聚焦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制定出台全市产业链链主企业制度,培育发展装备制造等行业35户链主企业。2022年上半年,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3%,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9.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50.2%、74.9%。

智能制造 赋能产业集群

为加快全市机械工业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协同制造等方向发展,市工信局重点布局石化重型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新能源装备及电工电器生产、数控机床专用设备制造等四大产业体系,强化兰西城市群制造业合作,推动全市制造业“二次飞跃”,振兴“兰州制造”雄风。

经过三年建设,今年3月,中车兰州机车沙井驿新厂区基本完成搬迁并投产。走进总占地面积953.7亩的新厂区,厂房中机械轰鸣,各项工作开展井然有序。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包继文正在测量车轮直径,以保证车轮尺寸标准无误,他每天和工友合作完成至少20对车轮尺寸检测,再将检测数据上传数据库。

“公司加快智能制造深度应用,通过无线方式实现工业内网的全部覆盖。沙井驿新厂区已实现机车检修业务由单一直流机车,向直流—交流机车并举的转型。”中车兰州机车负责人介绍,近4年来,该公司累计完成科研开发项目151项、工艺攻关项目275项。取得授权专利109件;累计检修各类机车1219台;累计制造工矿机车348台,后配套车辆2068台套;累计制造风电塔筒1959套。

如今,中车兰州机车围绕中国中车“三基地一中心一总部”战略定位,以“产品+服务”模式,发展高端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筑强技术支撑、管理支撑、市场支撑、人力支撑,拓宽传统机车检修、和谐机车检修、工程机械产品造修、城轨车辆造修、动车组高级修、风电塔筒制造等六大产业,加快建成中车西北高端轨道交通装备造修基地,打造甘肃省装备制造排头兵。

“三化”升级 振兴“兰州制造”

“十四五”期间,兰州市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将传统产业“三化”改造作为振兴“兰州制造”的重要抓手,以绿色化保障、信息化支撑、智能化驱动为主线,“一企一策”推进57户重点企业实施“三化”改造。

“全市建立了‘三化’改造项目库,对总投资334.98亿元的149个‘三化’项目实行包抓管理。通过采用和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等方式,补充和延伸产业链,鼓励企业对现有生产设施、装备、生产工艺条件进行改造,提高先进产能比重。”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目前,全市累计创建省级智能工厂(数字车间)14户(占全省1/3,智能工厂占全省43%)、市级智能工厂(数字车间)41户,逐步提升装备产业“工业四基”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兰州市依托骨干企业,建设兰州新区国家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实施深水油气开采装备、新能源装备、重离子应用技术装备等10个方面的重点项目,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研发模式、制造模式创新,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利用工业互联网、5G等新兴产业模式,进一步推进龙头企业建设离散型、流程型智能工厂(数字车间),树立行业智能制造示范标杆,推动全市制造业转型发展。

招商引资 加快发展步伐

项目建设是发展装备制造产业链的基石,振兴“兰州制造”离不开重点项目招商引资。近年来,兰州市立足产业缺项、拉出招商清单、绘制招商地图,坚持以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为重点,对重点项目组建管理专业团队,建立项目台账,围绕生物医药、绿色化工、冶金建材、先进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数据信息等产业凝练了投资总额超过2000亿元的92个招商项目。

同时,围绕氢能制备、生产、储运和装备研制、服务配套、示范应用等环节,兰州市培育和引进了一批骨干企业,在关键零部件、动力系统集成、检验检测等领域,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企业,打造氢能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总策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