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转型成功不忘初心 带动退役军人创新创业 ——记甘肃万华集团董事长牛新民

2022-06-20 08:33:15 智能朗读:

牛新民(左一)为退伍军人介绍公司取得的成就

牛新民,55岁,山西万荣人,中共党员,现为甘肃万华集团董事长。牛新民不忘军人本色,积极扶贫助困、助力老兵创新创业。2008年牛新民评为甘肃省十佳复员退伍军人、2009年评为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2010年评为中国诚信企业家、2017年评为金城创新创业非公企业家,2019年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陇原最美退役军人”。

复员创业 干出一番新业绩

1986年,牛新民以优异成绩考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测绘学院。一年后,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90年7月军校毕业后的牛新民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参谋部某部及原兰州军区某部服役。

1998年,牛新民响应军改号召,申请干部复员,选择了自主创业。当年12月,牛新民办完手续怀揣9万元复员安家费,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筹措了25万元,注册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兰州万华汽车新技术服务部。公司成立之初仅有一间不足200平方的街边小店和一支7人的小团队。短短几年下来,牛新民的公司从一台台汽车装潢发展到三个汽车品牌代理,经营场地从街边小店发展到甘青宁地区设立了多家汽车4S店,此后的6年间,牛新民牢牢抓住国家汽车行业迅猛发展的机遇,不断放大企业的品牌效应,使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回报社会 扶贫助困播撒爱心

2001年国庆前夕,母亲给牛新民讲述了一件令她非常牵挂的事,听岷县一中的一位老师讲,他们学校有个叫李高峻的高一学生,学习成绩非常好,但却因家庭困难而辍学,学校上下无不惋惜。

几天之后,牛新民和弟弟陪着母亲驱车前往岷县,找到了李高峻一家。牛新民郑重承诺将承担他从中学到大学的全部学习和生活费用。后来,小李不负众望地考上了兰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上大学期间,他每个假期都自愿来万华做义工实习锻炼。2007年,小李以优异的成绩大学毕业,主动放弃了央企的就业机会,来到万华从一名普通员工干起,经过12年的艰苦努力,李高俊如今已经成为万华集团控股上市公司的一名核心高管。

从2005年到2010年万华累计出资300余万元资助了兰州华泰扶贫职业学校和大方经典国学学校,累计培养了上万名农村贫困生,帮助解决4000余名毕业生就业。2010年开始,牛新民和弟弟与北京红十字基金会正心基金合作,先后在宁夏、贵州等地捐助成立“文惠助学班”,长期开展针对贫困生的助学公益活动。2016年又与杉杉控股集团、申通快递等9家民营企业在上海共同发起成立了“善小公益基金会”,在全国开展公益扶贫。2017年,牛新民与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合作,由万华集团捐资成立了千年敦煌专项基金,开启了保护人类文化遗产、传承中华文化的文化公益活动。

心系老兵 搭建平台助力创新创业

军人出身的牛新民,时刻心系老兵,万华集团下属的甘肃万华职业培训学校逐步完善就业创业培训机制,通过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教育培训,为退役军人提供培训、就业一体化服务,开创了“职业教育+创业基地”的新模式,帮助退役军人将军事专长转化为职业技能,使其更快、更好地融入社会、走上新的工作岗位。自2014年以来,万华职校共培训退役军人207人,万华集团内部解决就业72人。

2014年的一天,牛新民了解到,在部队从事测绘专业的退役军人返乡后,很难找到自己心仪的就业岗位,为了帮助这些战友尽快找到施展才华的舞台。当年9月,万华通过重组并购,牛新民与昔日战友共同成立了甘肃大禹九洲空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先后吸纳了曾在部队从事测绘专业的20多名退役军人,并让他们成为公司股东。5年来,大禹九洲的业务总量增长了10倍,员工人数增长了5倍。公司先后承担、参与了国家和省级重大项目11个,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甘肃省首家甲级民营测绘企业,创立了甘肃省测绘行业首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公司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科技进步奖等10多个奖项,为退役军人争得了荣誉,为西北民营测绘企业树立了标杆。

同时,万华集团开辟的2500平方米“退役军人创业孵化专区”,吸纳退役军人创业孵化,目前已孵化成功企业3家,形成了军创企业从初创到加速发展的产业生态链。万华集团被评定为“甘肃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