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优”无止境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 全市人社系统重点目标任务提前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2022-06-20 08:33:56 智能朗读:

6月19日,《落实进行时》栏目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专题节目。邀请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走进直播现场,关注企业纾困减负、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等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举措。

节目一开始,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臧晓平首先对《若干措施(第5号)》的具体内容作了详细的解读。臧晓平说,为了积极落实强省会战略,有力帮助市场主体纾困减负,有效促进重点群体实现充分就业,确保全市就业形势稳定,市委市政府适时研究出台了《兰州市落实强省会战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第5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第5号)》)。《若干措施(第5号)》围绕稳定和扩大就业,制定了10条举措。这10条措施一是“返降缓补”减轻企业负担,二是“点对点”提供用工服务,三是“一对一”帮扶重点群体,四是“提标扩面”吸纳青年见习,五是“挖潜扩岗”鼓励基层就业,六是“多措并举”引导新业态就业,七是“奖补结合”支持创新创业,八是“定制式”开展技能培训,九是“一站式”推进人社服务,十是“管家式”维护劳动关系。这10条措施时效性强、覆盖面广、重点突出、含金量高、操作性强。

据介绍,《若干措施(第5号)》文件出台以来,市人社局利用网站、报纸、电视等媒体开展广泛深入宣传,政策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6月17日,已为全市3.35万户参保单位减免失业保险费2.02亿元,涉及职工65万多人;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缓缴社保费433.74万元;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1.07亿元,涉及职工45万多人;为8657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2亿元,惠及职工45万多人。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等各类重点目标任务完成均已过半,提前实现了时间过半目标过半的目标。

好的政策在执行的过程中存在有不落实、落不实的情况,在政策的知晓度和享受政策红利方面存在不平衡,《落实进行时》督办员对此进行了调查。“如果没有每月1500元的补助,我有可能去外省。”中电万维信息有限责任公司员工马晓花说。马晓花说的1500元的补助是我市针对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项目的财政补助。财政对通过本项目招聘的毕业生给予每人每月1500元的生活补贴,补贴期限为3年。中电万维信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每人每月1500元的补助对企业有很大的帮助作用。该公司已先后引进高校毕业生500多人,今年准备再引进80多人。

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像中电万维信息有限责任公司一样享受到了政策的红利,《落实进行时》督办员走访了几家企业发现,部分企业对该政策并不了解。这些企业的负责人也迫切希望通过宣传,让他们和更多的企业以及高校毕业生能知晓这个政策,让他们能享受到政策红利。市人社局就业促进科副科长党华表示,下一步,市人社局将联合其他与企业有紧密业务关系的部门,深入企业,一起面对面做好政策的宣讲,让更多的企业了解知晓这项政策,知道如何去执行,如何去操作。

当天的节目,还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缓缴社会保险费、点对点提供用工服务、青年就业见习基地、“管家式”维护劳动关系等方面做了关注,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曝光。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不规范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确保政策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不折不扣、扎扎实实落实到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