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打好“组合拳” 稳住就业基本盘 前五月兰州市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

2022-06-17 08:29:34 智能朗读:

6月16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1至5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5391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739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634人。

2021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已就业6838人

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全面摸清2022年高校毕业生底数,对在兰高校毕业生人数及就业签约意向等情况全面开展调查摸底,对接发改、科技等9个行业主管部门,征集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2.9万个。组织“直播带岗”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43场,邀请用人单位6292家,提供岗位8.78万个,参加招聘的高校毕业生达到1.13万名。推动青年就业见习提质增量,新增认定见习单位26家,发布见习岗位561个,目前全市就业见习在岗1362人。截至5月底,2021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报到注册7420人,已实现就业6838人,就业率达到92.16%,高于90%的目标任务。加强对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帮助就业困难人员享受政策2996人。

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23.5万人

高效组织化劳务输转。开通就业服务“大篷车”,组织多种形式的招聘服务送岗下乡活动,动态监测农民工返乡回流,组织“点对点、一站式”运送。1至5月,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23.5万人,创劳务经济27.44亿元,实现有输转意愿的劳动力应输尽输。高标准助推乡村就业工厂发展,推动扶贫车间向乡村就业工厂转型发展,监督做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长效发挥吸纳就业、稳定就业的作用,帮助外出务工有困难的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我市现有乡村就业工厂和乡村就业帮扶车间78家,吸纳就业1446人。

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816万元

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全方位、多层次精准宣传解读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与经办银行紧密协同配合,及时协商解决政策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1至5月,全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8笔、5816万元,带动就业561人。通过资金扶持、业务指导、考核评估等措施,培育扶持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基地3家、省级基地25家、市级基地43家,共带动就业2.1万人。

共开展各类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57万人次

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围绕高质量推进6.2万人次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从加强工作调度、遴选培训资源、优化补贴标准、打造特色品牌等方面入手,全力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这一省、市为民办实事项目质量。1至5月,全市共开展各类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57万人次,完成年度任务的57.6%,支出各类职业技能培训补贴6688.5万元。

已减免失业保险费2.02亿元

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延续降低失业保险缴费费率政策,1至5月,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政策已为全市3.44万户参保单位减免失业保险费2.02亿元,预计全年可减负4.8亿元。对全市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为企业缓缴社保费231.62万元。推进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按照稳住经济大盘工作要求加快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第一批已为103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46.77万元,惠及职工1万人;第二批共有企业4810户、返还金额1.67亿元,惠及职工38.98万人,力争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更多政策红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