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 我市开展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2022-06-17 08:29:35 智能朗读:

榆钢工人进行安全演练  吕晟君 摄

2022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近日,我市各级各单位纷纷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利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传播安全文化、关注安全知识、遵守安全法规、共筑安全社会的浓厚氛围。

市安委办:

持续深化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6月16日,市安委办联合榆中县安委办在酒钢集团榆中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暨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化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推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着力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皋兰县:

重点行业进行安全生产信用承诺

6月16日,皋兰县安委会办公室在县人民广场组织举办了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2022年皋兰县“安全宣传咨询日”暨应急能力展示活动。

本次宣传咨询是全县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月”的重要环节之一,面向全社会广泛开展了应急和安全知识宣传。活动现场,各重点行业代表进行了安全生产信用承诺,在场群众观看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积极参与了应急救援演示和训练。

甘肃昆仑燃气:

开展多部门燃气应急事故演练

6月14日,榆中县与甘肃昆仑燃气公司联合开展灾害事故(城镇燃气)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住建、应急、公安、消防、卫生、气象、环境、宣传、供电等多部门参演。

本次演练模拟榆中县某地因第三方施工单位违章施工作业,导致埋地中压天然气管线受损并造成天然气泄漏,甘肃昆仑燃气公司榆中分公司通过调压站站控系统发现异常并立即启动应急程序进行处置。应急预案启动后,住建、应急部门及甘肃昆仑燃气公司赶赴现场成立联合指挥部,公安部门疏散周边群众并进行交通管制,消防部门开展喷淋稀释,卫生部门赶赴现场待命准备应急救援,气象环境部门进行动态环境监测,同时,由政府新闻宣传部门牵头召开模拟新闻发布会,对事件和救援情况进行信息发布。

据了解,此次演练是兰州市近年来燃气安全应急演练参演部门最多的一次综合实战化应急演练。通过演练,不仅强化了应急状态下多部门救援协调联动能力,同时也检验了甘肃昆仑燃气公司应急队伍处置突发事件水平。

两部门:

提升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由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和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办,甘肃第四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22年兰州市安全生产月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暨现场观摩会日前在甘肃人民出版社危旧房改造项目地顺利举办。

演练中,参演队伍严格按照演练方案,紧张而有序地进行了施工现场火灾和疫情防控两个科目的应急救援演练。各岗位人员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围绕事故的发现上报、预案启动、应急救援处置、安全疏散、事故原因分析等环节有序展开,圆满地完成了演练内容。演练检验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规范了现场救援处置程序,起到了动态管理、磨合机制、锻炼队伍、警示教育等作用,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达到了演练的预期目的。为后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水平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和谐的良好环境。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

压实第一责任人负责制

6月16日,兰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小西坪粮库有限公司举办了2022年度“安全生产月”和“安全宣传咨询日”启动仪式。即日起,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活动。

启动仪式上,与会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签名墙上签名,庄严承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第一责任人”7项职责。此次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安全生产月”将陆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学习、安全生产公开承诺、安全宣传“五进”(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实战应急演练、警示教育和特色宣传6项活动,到6月底前结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李 昕 程珊珊 李 丹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