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95后”民警李嘉明:青春绽放在“幕后”

2022-06-16 08:52:42 智能朗读:

李嘉明(右)和同事在工作中

在信息海洋中搜寻破案密码,用数据与犯罪分子“隔空对决”;在没日没夜、风餐露宿的家常便饭中,坚定蹲守、伺机抓捕;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这些都是他的日常。没有豪言壮语,有的是更多的耐心、智慧和忘我的付出,他就是皋兰县公安局刑侦分局民警李嘉明。

李嘉明,1996年12月8日出生,中共党员,2019年12月参加工作,现驻派至兰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打击研判专班。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李嘉明潜心研究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侦办方法及新型诈骗手段,边干边学,边总结边提炼,用不断的探索和钻研诠释责任和担当。2020年,他通过兰州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初级研判分析师遴选考试,成为一名研判分析师,肩负起皋兰县公安局电信诈骗案件的分析研判打击工作。在他的分析研判支撑下,“10·14赵某被诈骗案”“12·13顾某被诈骗案”“12·21韩某被诈骗案”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侦破工作加快了速度。因工作成绩突出,李嘉明获得兰州市公安局“反诈之星”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作为一名专业研判分析师,李嘉明全方位支撑每一起案件的侦办。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防范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他支撑皋兰县公安局打掉“洗转”团伙3个,破获电诈案件9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名。在公安部“断卡”行动期间,协助抓获“卡农”1名,打掉洗钱团伙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2022年初,他用自己独到的分析研判思路,支撑办案民警成功打掉以王某德为首的涉嫌洗转电信网络诈骗涉案资金窝点。在这起案件的侦破过程中,从梳理发案线索、找出打击点,到抓捕犯罪嫌疑人、固定证据,他全程参与,没有落下一个环节,尤其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王某德时,面对嫌疑人意图驾车逃窜的危急时刻,他不顾个人安危,第一个冲上前破开嫌疑人正在倒行的车门将车辆制动,快速拿下了嫌疑人。当同事们回看抓捕视频时,都为李嘉明捏了一把汗。

今年3月,新一轮新冠疫情发生后,皋兰县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成立了流调专班,作为研判业务骨干的李嘉明主动请缨,承担起各类信息数据汇总、研判分析工作,昼夜不息,为战胜疫情争分夺秒,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疫情防控期间,他和同事们累计核查密接次密接人员1000余人,车辆1200余辆,筛选重点场所、地区涉疫人员4000余人,实现了警情调度“零脱节”,信息统计“零差错”,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高效运转。

作为公安战线上的一名“95后”年轻民警,李嘉明以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默默坚守在分析研判这条“看不见”的战线上,在错综复杂、虚实不定的线索中辨别真伪、寻找真相,为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贡献青春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 通讯员 彭玉清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