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十里店派出所:“五小”思路“十分”服务

2022-06-15 08:54:45 智能朗读:

“小王,下楼接锦旗!”新民警王鹏到安宁公安分局十里店派出所参加工作才6个月,这已经是他接到的第十面锦旗了。

“这些年轻人到所里来,有理想、有拼劲,培养他们的职业荣誉感、工作责任感、队伍归属感很重要。来自群众的一面面锦旗、一声声道谢,就是对年轻人最好的激励。”安宁公安分局十里店派出所所长王维宝说,基层派出所最贴近群众,做好派出所工作,关键要做好群众工作。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在“五小”思路的引领下,十里店派出所青年民辅警对基层公安工作的体会越来越深刻,对群众诉求尽心竭力做到“十分”服务。

奋斗 实实在在服务

十里店派出所是城关、七里河和安宁区三大主城区的交汇点、桥头堡,辖内老旧小区集中,流动人口多、小商小贩多、出租房屋多、新建楼盘多、管理难点多,社区民警们都深有体会:挨家挨户采集“一标三实”信息时,很多群众对他们敲门入户和采集家庭成员信息不是很配合,只有真诚沟通、实实在在服务,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耐心解读相关政策、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民警们用腿勤跑、嘴勤问、手勤写、脑勤记的“四勤”工作法,发展出一批社区联络员。这些联络员里,有民警们毕业多年不见的老同学、多年不联系的亲友,他们不仅重建了朋友圈,更是主动帮助民警收集社情信息、发动群众工作。过去入户常吃“闭门羹”,自从有了这些联络员,再加上总给老百姓办实事,如今民警走访入户时,茶水常备、笑脸常有,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真诚 “刺头”变成联络员

吸毒人员管理是社区民警工作的重点难点,会出现部分吸毒人员自暴自弃甚至对抗戒毒管理工作的情况,刘某就是其中之一。在对涉毒人员进行定期检测时,刘某常常失联或溜号,是十里店派出所出名的“刺头”。社区民警路景天主动接手刘某,劝说他配合检测。到派出所后,刘某“熟练”地蹲在了办案检查区,路景天热情地扶起他,请他到自己的办公室就坐,并沏了杯茶端给他。

“这些年派出所、拘留所、戒毒所进进出出,这是我第一次喝警察沏的茶。”一个小小的举动,让刘某鼻子一酸。路景天与刘某聊家长里短,也谈起了自己接触毒品的经历。慢慢地,刘某的电话对路景天总是保持畅通。此后,他按时参加检测,给十里店派出所送去了感谢锦旗,还帮助其他戒毒人员配合路景天的工作,成为了一名社区联络员。疫情期间,刘某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队,曾经的“刺头”如今奔波在大街小巷服务群众,回归了社会。

守护 河心岛救援

黄河水流湍急,从岸边远远望去,河心岛上被困的几个“小不点儿”手拉着手围成一团。一个周末的傍晚,5个孩子到黄河边玩耍。河水突涨,河心岛成了孤岛,几个孩子全部被困,河边群众看到后立即报警。

“警察叔叔在这里,你们不要怕,更不要动……”扩音器里传来民警的喊话。天色越来越暗,水流越来越湍急,小小河心岛越来越小。在水上派出所救援艇的协助下,民警终于将几个孩子成功解救,带回了派出所,家长赶到派出所接孩子时连声道谢。第二天,家长集体送来一面写着“人民的好警察 百姓的守护神”的锦旗。

责任 寻“户”之路

时隔24年,年过七旬的弥老太终于落了户,她将一面写着“为民解忧 人民卫士”的锦旗交到了十里店派出所户籍民警王淼的手中。

弥老太年轻时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户口也一并迁了过去。1998年随女儿来兰后,弥老太的户口因故迟迟未能落定。24年间,弥老太因户口问题,出行、养老、医疗等都成为难题,多次前往新疆也未能解决。弥老太年事已高,再也无法亲自往返新疆,于是来到十里店派出所寻求帮助。

此后,户籍民警王淼用一年的时间和新疆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查阅身份证编码簿、户口注销档案、准迁出入证明,准备材料30余份,最终将全部印证资料寄往新疆公安机关相关部门,这才恢复了弥老太的新疆户口,并很快将户口异地迁移到了十里店派出所,民警亲手将户口本交到了弥老太的手里。

近年来,十里店派出所以实际行动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感谢信和锦旗摆满了荣誉陈列室,激励和鼓舞着不断加入警营的青年民辅警释放能量,在奉献中绽放青春光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 通讯员 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