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抗旱减灾保民生 多措并举促增收 我市安排部署抗旱减灾保丰收工作

2022-06-15 08:29:37 智能朗读:

今年入夏以来,我市连续高温,降水持续偏少且分布不均,致三县部分乡镇出现旱情,对粮食生产造成较大影响。记者14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为将干旱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市县两级采取多项抗旱减灾措施,争取最大限度减少农民因灾损失。同时,市政府已批抗旱减灾补助资金925万元,用于三县采购补种改种所需的籽种化肥。

据介绍,针对当前旱情,加强人工增雨。6月3日,全市普遍性降水,永登西北部、榆中北山、皋兰受旱乡镇降水量4至8mm,兰州市及三县人影办持续开展人工增雨作业7次,发射火箭弹12枚、高炮27发、碘化银烟条40支,省人影办增雨飞机兰州上空开展飞机增雨作业。6月8日,永登、榆中出现分散性降水,最大降水量4mm,三县人影办积极开展碘化银增雨作业,燃烧烟条25支。

在省市县加强人工增雨的同时,三县还依据实际扩大灌溉范围,榆中县加快推进榆中三电高崖、李家磨灌溉工程,预计本月下旬可建成投运,保障灌区主粮不受旱情影响,并对灌区3.5万亩小麦、8.8万亩玉米及其它主粮减免一次水费。永登县已实施庄浪河土地治理生态修复项目(一期)工程,建成后可新增灌溉面积约5000亩,缓解土壤的墒情。皋兰县积极组织乡镇拉水补灌0.3万亩。

我市三县还积极筹措落实抗旱资金,榆中县筹集县级补助资金500万元,永登县筹集县级补助资金615万元,皋兰县筹集县级补助资金300万元,加大籽种、化肥、农药以及机械作业费用补贴,鼓励农户开展抢种工作。目前永登县已抢种1.56万亩,榆中县待补种改种完成后,进行全覆盖补贴。

粮食作物保险是降低农民风险、保障农民稳定增收的有效措施。据介绍,今年我市三县粮食作物计划承保45.02万亩,已承保31.06万亩,已完成68.99%,已赔付17127.46元。其中榆中县计划承保17万亩,已承保6.7万亩,已完成39.41%,已赔付17127.46元;永登县计划承保23.22万亩,已承保19.74万亩,已完成85%;皋兰县计划承保4.8万亩,已承保4.62万亩,已完成96.25%。

与此同时,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每周两次深入旱区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各县也成立技术指导组和抗旱指挥组全面查验旱情组织改种补种。榆中县采购20%三唑酮乳油1.6吨;5%阿维菌素1.6吨;98%磷酸二氢钾1.6吨,运用植保无人机飞防作业,10个乡镇近期还将扩大喷施面积,力争达到11.53万亩。永登县近期还将采购15吨抗旱剂,计划喷施10万亩,提高农作物生理抗旱能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