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城关区1000余先锋岗及服务队等集结2.23万志愿者 齐心战“疫”筑牢防疫“墙”

2022-04-09 08:32:53 智能朗读:


志愿者在工作中


在城关区疫情防控一线,处处都能看到“志愿红”。他们坚守党员先锋岗,主动加入党员突击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也许你不知道他们叫什么,但一定知道他们在忙什么——保障居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疫情发生以来,城关区积极引导197个文明实践所(站)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工作。截至目前,该区设立498个党员先锋岗和182支党员突击队、203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及147支社会组织等,集结22361名志愿者投身主城区疫情防控一线。

498个党员先锋岗站好每一岗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党员先锋岗就是一道屏障。疫情发生以来,城关区498个党员先锋岗就如同一个个钉子,紧紧钉在居民楼院门外,将病毒和危险隔离开来。

“您家有几口人住?”“近期有无人员返兰?”“这是我们的联系方式,有情况请第一时间反映”……连日来,伴随着“笃笃笃”的敲门声,这样细致的问询在千万个居民家门口响起,佩戴着党徽的志愿者们挨家挨户摸排记录,做到疫情防控政策宣传不落一户。

“看到小区门口的党员先锋岗,我们就知道这院子有人护着。”4月6日,火车站街道居民李大妈外出买菜时,边扫码边笑着和站岗的党员们打招呼。疫情发生以来,该街道依托“车头先锋号”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围绕社区“人防+技防+物防+联防”防疫要求,将街道93个小区、楼院纳入防疫“作战图”,设立党员先锋岗,60余名街道社区党员干部、“社工委”委员、退役军人志愿者和百余名驻守干部,共同参与社区门岗值守、递送物资、核酸检测,将各类隐患化解在居民家门外。

182支党员突击队事事都先上

“不管哪个时间段有需要,我都可以,请您安排。”“双休日我没事,请给我安排活。”……疫情发生以来,团结新村街道辖区的党员第一时间踊跃报名,他们组成了党员突击队,一腔热血,不知疲倦,守望相助。在城关区,共有182支党员突击队,党员们人人坚守着“党员先上”的原则,时时处处将危险和困难留给自己,把安全和保障带给居民群众。

“疫情防控一线在哪,我们党员突击队就在哪,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冲在最前沿。”说这话的正是天平街社区党员突击队的党员们,对面老百姓不愿配合核酸检测的情况,他们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服务,在各核酸检测点大家佩戴党徽、袖标、工作牌,亮明身份,主动引导居民有序做核酸,耐心解答居民提问,消除他们的各类疑虑。

在排查中得知辖区有密接人员后,定西南路社区党员突击队立即对密接人员进行管控,同时配合医护人员对同单元住户上门采集核酸,对辖区各楼院分批有序开展核酸检测。

203支退役军人服务队奔走忙

“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我应该挺身而出,因为我曾经是一名军人,而且永远是‘一名军人’”,白银路街道“精彩老兵”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时刻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在城关区25个街道,203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带给人们太多的感动,他们有的年过花甲,却依然穿上迷彩服守卫家园,有的放下忙碌的生意,转战抗疫一线。

“社区工作人员都在忙,给隔离居民送菜的事我去”“这会做核酸的人少了,我拿小喇叭再去喊人”“我去提醒物业把快递柜子再消杀一遍”……在张掖路街道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的微信群里,不断有信息发来,这群可爱的退役军人们雷厉风行、答复简洁、执行利落。

李凤鸣是党员,也是退役军人,疫情发生以来,看到拱后街社区组建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的消息后,他第一时间报名,根据社区安排前往卡口点,每天开展“一问三查”,把好“进出”关卡。同样作为退役军人的陈永革,每天都为居家隔离人员、医务人员运送各类物资,并负责清运生活垃圾等。

147支社会组织密防控安全网

“不要着急,保持1米距离,检测速度很快。”“请把手机屏幕调到最亮、不会注册的来我这儿。”疫情发生以来,正宁路社区邻里帮帮队的56名阿姨们当起“治安员”“引导员”“测温员”,手持扩音喇叭穿梭在街巷楼宇、核酸检测现场,他们不停歇,只为了减少居民等待的时间。

“光靠社区的力量哪够啊,我们作为专业的救援队,这个时候一定要站出来。”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在轮疫情发生以来,已累计消杀面积达550万平方米。新牛城抗疫保障志愿者车队穿梭奔波在上百个街道社区、隔离酒店之间,免费接送2000余名医护人员,负责抗疫物资转运……

焦家湾东社区“花开心理工作室”为防疫一线人员推广“呼吸训练放松法”,佩戴“心灵口罩”,帮助志愿者、医护人员战胜疫情期间产生的心理障碍。杨家园社区“红色物业联盟”协同作战,采取“无接触”式服务,将一份份快递、外卖送到业主家门口,代充煤气,代充电费,代充电话费……

在城关区,有147支社会组织投身疫情防控,他们认为,只有汇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正能量,方能以温暖力量织密防控“安全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