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一机制+六服务”模式赋能社区治理 东岗西路街道深化社工委平台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分”

2022-03-14 08:39:49 智能朗读:

“我们通过建立驻守干部人才库,结合社区各方面需求整合资源,从最热点的问题抓起、从最具体的小事做起、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为居民提供各类服务。”东岗西路街道深化社工委平台作用,探索建立了“四包四定四访”工作机制,推动驻守干部协助社区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分”,通过深化“六个服务”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市区机关干部驻守社区以来,该街道各社区紧密结合实际、居民需求和干部个人特长,明确驻守干部的职责任务。驻守干部根据就近原则,认领服务区和服务对象。同时在各小区及网格中推行“四定”“四包”“四访”驻守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定人、定时、定岗、定责;包楼栋、包单元、包户、包人;每周“微访”、每月“遍访”、每季“查访”、每年“评访”。

驻守干部发挥职业特长、对居住小区及网格人熟、地熟、事熟多个优势,服务小区居民,发挥先锋带头作用,自己的家园自己建,敲开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扇门”,通过成功解决社区管理中的困难,成为增强社区凝聚力的重要力量。同时为提升群众满意度,街道社区推行定点服务、点单服务、主题服务、兼职服务、结对服务、组团服务等模式,打造服务群众新模式。

该街道在此基础上,深化“六个服务”。注重岗位设置,推行定点服务。充分利用社区活动场所、各类服务设施,以及党建驿站、退役军人服务站等阵地,定期开放,明确各岗位工作的时间、内容、责任和义务,社区设立报到党员服务站、服务岗、服务窗口等,组织报到党员利用业余时间轮流值班,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民事代办、政策咨询等10个服务岗位。

注重主动认领,推行点单服务。结合社区治理工作要求、联系服务居民群众需要,设置志愿服务岗位和志愿服务清单,让党员自主认领服务岗位、选择服务项目和服务内容,增强联系服务群众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东岗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张耀明介绍,自市区两级干部驻守社区以来,共有222名驻守干部结合实际,主动认领了2个以上服务岗位,扩大了服务群众的覆盖面。

注重群众关切,推行主题服务。驻守干部围绕社区中心工作、重点任务以及重大节庆活动、居民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关心辖区青少年、孤寡老人、道德讲堂、红色教育及文明城市创建等主题活动,切实发挥驻守干部服务社区治理作用。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送温暖、送文化、迎新年”“清洁家园喜迎春节”“未成年人趣味冬令营”等活动35次。

注重社会治理,推行兼职服务。鼓励在职党员结合岗位特点、专业特长担任社区兼职干部,与社区干部和驻守干部等一同入户走访,协助做好事关居民利益的老旧楼院改造、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化解、疫情常态化防控宣传、楼院环境整治等工作。截至目前,各社区兼职干部结合当前重点任务,与社区工作人员等组织开展大排查、大走访、收集民情民意34次。注重特殊群体,推行结对服务。针对各社区登记在册的失独家庭、流动儿童、空巢老人的生活困难等各类问题,组织动员有能力的市、区两级驻守干部进行“一对一”或“多对一”结对帮扶活动,依据实际制定针对性的帮扶计划,定期或不定期的联系和上门走访,给予各帮扶对象情感上关心、精神上激励、物质上资助,帮助他们逐步走出困境,目前已结对服务72对74人。

注重党员特长,推行组团服务。根据各社区报到党员的兴趣爱好、专业特长以及居民群众期盼需求,组建法律维权和健康义诊、科普宣传等专业化服务团队,组团式帮助居民解决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自身难以办到、专业性较强的困难和问题等。自市区两级机关干部常态化驻守社区以来,街道所辖社区共组建专业化服务团队18支,组织开展邻里各项便民利民惠民活动58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