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雪夜,一次温暖的转运

2022-02-08 10:48:02 智能朗读:

新华社兰州2月7日电 大年初五夜晚,兰州突降大雪,群山遍野,银装素裹。当市区内的人们正在观赏雪景时,一群刚从野外徒步返回的游客却在进入兰州的国道上犯了愁。

他们是兰州市的徒步旅游爱好者,相约在这天前往甘南藏族自治州冶力关景区徒步越野。早上出发,下午五点启程返回。

“出发时那边没有下雪,也没有提前看天气预报。”王琪今年50多岁了,她平时热爱野外徒步,这次和朋友一同相约前往。然而,在经过国道212线七道梁段时,从天而降的鹅毛大雪挡住了游客们回家的路。

“那时已是晚上9点半左右,山梁上积雪厚度达到十几毫米,深处可以没过脚踝。”当夜为游客团开车的司机徐师傅一出七道梁隧道北口,便看见道路上白茫茫一片。大巴车没有绑防滑链,也不是专用的雪地胎,后半段还是大下坡的陡峭山路,有不少急弯。在这样的路况下行驶,纵使有多年行车经验,徐师傅仍感到十分担心。

民警在转运救助途中。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供图

车上有30多名游客,还有不少老人孩子,被困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山梁上。游客们一时不知该怎么办。与他们一同被困的还有另一辆旅游大巴,两辆车上的游客合计有71人。

就在这时,一辆闪烁着警灯的警车慢慢驶近大巴车。这是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龚家湾大队执勤人员,他们向司机详细了解所处位置、载客人数等信息后,向上级部门报告了相关情况。

龚家湾大队大队长李扬等人考虑到车上乘客较多,大雪夜气温又低,而隧道口离城区较远,人员安全无法保障。便告知大巴车停留在原地,通知在队所有值班备勤人员火速开展救助工作。大队集中了所有配备防滑链的警车,对车上乘客进行转运。

民警在转运救助途中。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供图

在队部,民警早早地腾空房间,将游客们进行安置,并送来热水、泡面、面包、牛奶等物资。经过近五个小时的分批救援,71名旅客全部被安全转运。其中,20多位旅客在被安全转运至交警大队西果园中队队部后由家人朋友陆续接走,两位带小孩的游客和几位老人也由执勤人员开警车送回家。

王琪等人在温暖的队部值班室内,一边烤火,一边等待清晨雪小后回家。他们向值班民警不断表达谢意,“你们把我们安置到这么温暖的地方,我们心里特别温暖。特别感谢龚家湾的交警们。”

清晨,在将王琪等剩余30多名游客送至山下公交车站后,龚家湾的交警们又回到值班岗位上。

风雪中,警灯闪烁,足以安人心。

专家提醒,冬天气温较低,户外活动危险指数大大增加。出门前要特别注意天气预报,大雪天气最好不要出门。降雪会掩盖路面,很容易让人迷路,尽量选择相对比较熟悉的路线。冰雪天气路面情况恶劣,人在户外应做好保温工作,特别要注意头部和颈部保暖,衣服颜色尽量鲜艳,便于在雪中联络和搜救。同时把握好行进时间,尽量不走夜路,避免发生危险。

记者胡伟杰、多蕾

来源: 新华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