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新春走基层 10年春运老民警的坚守与1年春运新民警的传承

2022-02-08 08:59:51 智能朗读:

石跃广(右)和高艺卿(左)在值勤

每年春运,无论归乡还是返程,旅客奔波后总能抵达休憩的港湾,但对广大铁路干警而言,春运却是一年中最忙的加班季。

站好最后一班岗

2月5日是大年初五,在火车站候车厅里,两位民警的身影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老民警石跃广对身边的年轻女民警高艺卿说着什么,高艺卿耐心地听着。他们不时帮乘客提行李,还帮助老弱病残乘客乘坐列车。这样的春运工作,石跃广一干就是10多年,而高艺卿是第一次参加春运工作。

石跃广说,他从警已经30多年了,从乘警到派出所,春运工作一干就是10多年,主要负责广场、售票厅的治安工作。记得2012年春运时,遇到一个精神病患者,这名患者手持破碎酒瓶威胁旅客。紧要关头,他冲了上去,没想到对方身健体壮,将他打倒在地,脸部受伤。

石跃广说,参加春运工作10多年,紧急的情况他遇到过不少。如今,随着社会的进步,旅客素质也越来越高了,一些违法乱纪的事情也少了很多。今年春节过后,他就要退休了,作为一名警察,他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要对得起自己身上的警徽和警服。

站好第一班岗

高艺卿是兰州车站派出所一名女民警,从警不到一年,也是第一次参加春运工作,但是在老民警的带领下,高艺卿工作已经很娴熟了。“小朋友,戴好口罩。”在候车大厅内,一小孩戴的口罩脱落了下来,而在一旁的家长没注意到,说话间,高艺卿俯下身子将小孩的口罩戴好,在一旁的家长看到后,连忙让孩子说:“谢谢警察姐姐。”

高艺卿说,她今年25岁,去年4月份参加工作。刚开始,觉得警察工作很神圣,让她感到紧张、忐忑,但是在老民警的带领下,她很快适应了工作,并能和老民警一起处理一些事情了。去年夏天她在值勤时,遇到一名病重旅客,刚做完手术,乘坐列车遇到了困难,她赶紧联系车站的轮椅,将这位乘客送上列车,并叮嘱乘警和列车员,到站护送这位旅客出站。当时,列车员和乘警也按照她的嘱咐做了,后来这位旅客还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其实,春运工作就是派出所民警为旅客服务的,保障旅客安全的同时,让他们平安回家。”高艺卿说。今年是她工作以来经历的第一个春运,就品尝到了什么是铁路民警的春运。每天值勤站岗,整理全队工作数据,虽然工作繁重,她却始终面带微笑。特别是今年春运,铁路公安机关启动高级别勤务,值班、备勤成了2022年开年工作的主旋律。春节前后,随着疫情防控形式严峻,保障安全、维护稳定、抗击疫情成为当前工作的重点。所以,她做好了准备,站好第一班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苏晓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