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铁路、民航、公路、公交车有一群人节日坚守 忙碌而尽责—— 平安守护者 温暖出行人

2022-02-03 08:40:23 智能朗读:







他们的温暖坚守让平安回家有了保障

春节,是千千万万个家庭团聚的日子,为了这美好的时刻,还有许许多多的人坚守在铁路、公路、公交及出租车的岗位上,为回家的路保驾护航。他们是一群最可爱的人……

公路养护 暖心坚守只为路途平安顺畅

春节,是家人的团圆和陪伴,但对公路养护人而言,更多是责任和守护。兰州公路事业发展中心高速公路养护所安全应急队队长臧乃军"春节我在岗"的坚守,为2021年的春节画上“幸福圆”。  

大年三十这天是大家团聚吃年夜饭的一天,高养所当天值守人员正在食堂灶台前,准备年夜饭。“呼叫高养所,机场路上行傅家窑立交附近有抛洒物,请速前往……”17时50分,大家围坐在一起,刚要品尝丰盛的菜肴,来自应急指挥中心的警报响起,安全应急部部长臧乃军队长立即扔下手中碗筷跑向巡查车。一个多小时后,他回到所里,肚子已饥肠辘辘,同事刚加热了饭菜,他赶忙拾起桌上的筷子准备吃饭。“G22青兰高速巉柳路发生事故,请速前往……”接到指令的臧乃军再次放下筷子,开动巡查车去往巉柳路。晚上9时,重新热过的饭菜早已凉透,臧乃军捧起再次加热的饭菜,口中缺失了出锅时的美味,心中却回荡起“平安在,畅通在,团圆就在”的温暖话语。

今年春节又赶上马丽霞值班,她说:“虽然我还有几个月就要退休了,但是在票厅值守,看着来来往往回家过年的车辆,一张张洋溢着幸福,喜悦的面庞,挥手迎来送别的那一刻心里也跟着开心,感觉一切都值得。”每逢节假日,对高速人而言一年四季没有节假日区分,每天都是工作日,但是正因为他们的坚守,让更多的司乘朋友安全回家与亲人团聚,让他们始终坚信岗位坚守皆精神,兢兢业业是行风。

春节期间,王昕东早已准备好值班值守工作。“这是我的责任,虽然自己是家里独生子,往年和家里人一起团圆已经习惯了,今年过年不能与家人团聚,就想着除夕和家里人视频一起过年,也让爸妈不孤单。”王昕东告诉记者,高速清障救援就是这样,时刻要以高度的责任感,舍小家为大家,以责任诠释担当。而正是这份坚守成就了更多人的团圆和美好,让这个虎年格外温暖。

铁路客运:为旅客的归乡路保驾护航

肖诚是兰州客运段扬州车队一名列车长,春节期间,我和43名职工坚守在春运岗位上,就连今年的除夕我们也是在路上过新年。大年初一,肖诚还在列车上正常工作,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他,可没说几句又有旅客找他。

再次接通电话后,肖诚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是兰州至扬州的K420次旅客列车,春运期间客流较大,全体列车员都不敢松懈一丝一毫。“为隔绝病毒传播,我们把列车消杀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严格要求乘务人员车门口验票时做好旅客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查验工作,坚决阻断列车疫情传播风险。”肖诚告诉记者,列车沿途中,按照中高风险地区不超过2小时、低风险地区不超过4小时要求对列车上卫生间、洗脸间、坐席、铺位以及门把手等旅客经常接触位置进行消毒,隔绝病毒传播。严格落实旅客测温、列车通风、设置应急隔离席位等各项防疫措施,保持车厢内空气新鲜、温度适宜、环境整洁。每趟车都检查好列车防疫备品,为旅客配发新口罩,确保旅客健康安全出行。

同时,为了让旅客在旅途中感觉到舒适,肖诚在乘务前对每一名乘务员走姿、坐姿、引导手势、服务用语、妆容装束等基础服务技能进行专业化培训,锤炼每个服务细节,让乘务员以优雅端庄、亲切自然的形象气质,为旅客提供清新体贴、赏心悦目的旅行服务。客流较大时期,乘务人员利用大区间认真清理车内厕所、电茶炉、瓜果盘、垃圾箱等死角部位,达到物见本色,一丝不苟地为旅客提供安全舒适旅途环境。

“过年了,对于在外打拼的人而言,回到家中吃一口妈妈包的饺子,听听爸爸的唠叨,感受团圆的气氛。”谈及春节不能回家,肖诚告诉记者,对于全体铁路人来说,春运便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奉献。“我们在岗位上坚守,为旅客们的归乡路保驾护航,看到旅客下车后的激动心情,我们心里也会安慰很多,我们舍小家,却可以成全千千万万个大家,值!”

民航服务:慢下来细细查,您的“春运”我保障

周建华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凌晨4点洗漱后,轻手轻脚地抚摸孩子便悄悄出门,投入一天的工作。到达工作现场后,他程序性地开启一天的工作:巡车一周检查轮胎、车辆、预热、检查车况、车辆卫生……周建华入职甘肃民航已有7个年头了,由于岗位的特殊性,每年的法定节假日他都在单位度过。今年春节同样不例外,他与同事们“并肩作战”在民航巴士工作一线,全力保障着乘客的出行。

作为兰州机场“四专人员”的其中一员,李学鹏主要的工作内容是国内地区中高风险航班进港的保障,在此期间,他不断重复着繁忙的航班保障工作。每当航班落地后,开舱门、旅客引导、核酸查验、行李提取、旅客转运,保障期间,他必须保证时刻在线,有任何突发状况都要第一时间响应。作为带队人,他不但要时刻关注航班动态,还要关注保障航班的每一位队员。每次保障航班前,他都会一再提醒队员做好防护,认真检查防护用具是否完好,是否穿戴正确,确保保障人员的自身安全。

尹广涛是东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航线维修车间的一名班组长,大家都亲切的称他“老班长”。27年来,他用脚步丈量着时刻敬畏的机坪,日出日落,酷暑严寒,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高超的维修技术,放行飞机两万余架。

2022年除夕夜,是尹广涛在机坪上度过的第16个除夕夜,他说:“飞机上坐的都是着急回家过年的旅客,为了每位旅客能够安全的与家人团聚,我们飞机维修人员就要‘慢’下来,一个区域一个区域地检查,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处理,咱在工作单上签了字,就代表这架飞机安全适航。所以,每逢过节过年身上的担子就更重了,咱得对得起大家的这份信任,对得起咱的这身衣服!”

说着,尹广涛拿着工作单,打着手电仔细地检查飞机的每一个部分。完成每架飞机的航后检查需要115分钟,机坪上的风呼呼地刮着,气温也降至零下17摄氏度,但尹广涛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他目视检查机头、机身、大翼、发动机、垂尾、轮胎、进行各种系统测试……正如他所说的,“慢下来细细查,因为肩上的担子很重。”

做完最后一架飞机的航后,已经是凌晨3时50分了,尹广涛和班组的同事们一起回到待命室。虽然,大家又冷又疲惫,但他们不能马上回去休息,因为一个多小时后就要开始航前工作了。

伴随闹钟的铃声,此时是凌晨5点,休息片刻的尹广涛和同事们穿着防护服,开始为飞机进行除防冰工作。

公交驾驶员:方向盘上的坚守,绘出靓丽的风景线

今年春节,已经是王韶辰春节坚守岗位的第27个年头了。作为一名党员和“公交老兵”,春节坚守岗位的信念从未改变。平日里,他谨慎驾驶,文明行车,没有一次事故;从事一线运营27个岁月,他规范行驶,遵章守纪,没有一次违章;从事公交服务27个年头,他热情服务,耐心细致,没有出现过一次投诉。“既然选择了公交,就选择了责任和担当,作为公交人,乘客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在春节这样特殊的日子,更不能‘掉链子’呀!”王韶辰用最质朴的语言,诠释着对公交这份职业的执着与热爱。

凌晨5点的街道异常冷清,很多人还在温暖的被窝里熟睡,可刘家堡公交场区BRT调度室里却传出阵阵笑语。刘家堡是B1路始发站,早班驾驶员们早已到位。“今天气温低,路面有可能会结冰,进出站的时候慢一点。”“上班骑电瓶车来的吧?热水烧好了,赶紧倒一杯水喝,先暖暖身体。”……大家互相提醒和关心,公交人新的一天由此开启了。

苟玉海是兰州公交集团第四客运公司50路的一名驾驶员,从事驾驶员岗位多年。原想春节回老家和父母团聚,但他毅然放弃与家人的团聚,放弃了除夕夜母亲亲手做的饺子,坚守在工作一线。

“选择公交就是选择了奉献,虽然多年没有在春节期间和家人团聚过,但看到坐在车厢里提着大包小包的乘客,听着他们的欢声笑语,心里觉得特别欣慰。”苟玉海告诉记者,让乘客平安回家过年是我最大心愿。

勤检测、勤消毒。兰州公交安全员张振远身着防护服,一手拿着喷壶对准车厢地板、垃圾桶、投币箱仔细地喷洒着消毒液;一手拿着抹布认真地擦拭着座椅扶手拉环、方向盘,在对每台车完整的进行完消毒作业后,他认真填写着记录表,人员、车号、驾驶员体温,一个班下来,浑身早已被汗水浸湿。

尽管一不小心消毒液就会腐蚀坏自己的衣服,但这丝毫改变不了他认真负责干工作的态度。“过年了,大家都穿上了新衣服,快快乐乐去拜年,南来北往人员复杂,我们更应该做好消毒工作,给乘坐车辆的乘客提供一个安全、放心、健康的乘车环境。”憨憨的张振远这样说道。

出租车司机:千重要万重要,安全行驶最重要

“春节期间部分出租车驾驶员已经停止营运了,打车成了市民头疼的问题,为了保障春节期间大家能够正常出行走亲访友,我和老公两人已经连续三年仅仅在家里休息两天,从大年初二就开始跑车了,春节期间接送乘客的时候,看到大家脸上洋溢的节日幸福,我能深刻的体会到我们的工作岗位对市民出行的重要性!”范奕欣,是兰州奔马汽车出租有限公司的一名“的姐”,今年是她从事出租车驾驶员工作的第五年。

出租车驾驶员这看似平凡的岗位,实则是一个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障,也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需要。每次出车前,范奕欣都会对车辆仔细进行全面排查,力求保持车辆技术性能良好,保持车容车貌整洁,以乘客生命财产安全为至上。她告诉记者,跑车这些年,心里始终牢记着一句话:千重要万重要,安全行驶最重要。“谁也不知道今天会发生什么事情,所以无论何时我都绷紧安全这根弦。真正做到不开英雄车,不开冒险车,不争道抢行,不怕别人超车。”范奕欣说:“行车中每遇到一个道口,或是情况复杂的路段,我都放慢速度,注意观察路况,宁等十分钟,不抢一秒钟。特别是遇到交通拥堵和车辆乱停乱靠的情况下,更是加倍小心驾驶,因为要做到常年安全无事故,是靠每一天积累而成的,而每一天的行驶也是要从每一件小事做好。”记者在奔马汽车出租有限公司了解到,5年来范奕欣在工作中从未发生交通责任事故,确保了乘客安全、舒适、便捷出行。

“我热爱自己的岗位,作为出租车驾驶员,我坚持干一行爱一行,营运中坚决不宰客、不拒载,无违章、无违规,认真履行行业主管部门和公司的各项标准。今年春节,我们两口子依旧会坚守岗位,为大家出行服务。”范奕欣一直用一个出租车驾驶员的高度责任心为市民提供一流服务,为打造精致兰州增光添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薛晓霞 何怡璇 通讯员 李剑 单东伟 陈艺文 李原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