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来源可溯 流向可追 问题可查 我市已建成“追溯+”特色重要产品追溯体系

2022-01-29 08:46:37 智能朗读:

目前,我市重要产品追溯平台、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各子系统等软件平台均正常运行,项目规划建设的474个节点企业,实际已完成499个。1月28日,记者自市商务局获悉,我市已建成“追溯+”特色重要产品追溯体系,下一步将推动省级重要产品追溯管理平台与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及农业农村厅追溯平台对接。

重要产品追溯平台等软件平台均正常运行

自2020年7月兰州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升级改造及重要产品追溯平台建设项目启动以来,兰州市紧紧围绕国务院和商务部有关追溯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要求,大胆探索,努力创新,着力构建“互联互通、协同推进”的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新模式。

目前,重要产品追溯平台、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各子系统等软件平台均正常运行,项目规划建设的474个节点企业,实际已完成499个,包括34个菜市场,91个超市,25个高原夏菜,8个产销对接企业,15个冷库,62个肉菜直营店,1个批发市场,8个屠宰场,221个团体采购,34个特色产品及加工企业,共向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平台上传数据6731.73万条。

“追溯+”初步实现追溯信息互通共享

“作为此次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特色工程,‘追溯+’特色应用模式得到了进一步的推广。”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完成工行及民生银行“追溯+支付”对接,丁娃烧饼、禾尚头小麦等12家“追溯+特色产品”企业实施,康恩必成1家“追溯+冷链物流”企业对接,另外,已与兰州信用平台开展节点企业诚信及行政处罚信息等“追溯+诚信”对接,并完成与省商务厅重要产品追溯平台、大数据局数据资源共享中心的数据对接。

通过项目建设,兰州市追溯体系规划标准体系得到完善,追溯数据统一共享交换机制基本形成,初步实现追溯信息互通共享,社会公众对追溯产品的认知度和接受度逐步提升,为全国重要产品追溯体系的建设交出了可推行、可持续、可复制的“兰州特色模式”。消费者可通过微信搜索“兰州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微信公众号并关注,可以实时查看追溯服务新闻,通过扫描产品二维码,即可“一键”掌握产品信息,直观地了解全过程、全链条追溯情况,做到食安、心安。

定期发布节点企业追溯工作情况

为顺利推动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督导节点企业配合开展追溯工作,兰州市商务局制定《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日常运行管理工作企业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暂行)》,对节点企业追溯工作进行定期评级并发布,同时开展追溯+商务诚信授牌仪式,向部分配合度高的节点企业授予“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诚信经营示范店”称号,督导节点企业追溯工作。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与省商务厅加强沟通,推动省级重要产品追溯管理平台与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及农业农村厅追溯平台对接,获取兰州市相关追溯数据,加快推进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打通生产——加工——检测——流通的全过程追溯信息链,实现追溯信息互通共享,进一步实现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来源可溯、流向可追、问题可查”建设总体目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 凌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