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把警务工作干到百姓心坎上 ——记2021“全国最美基层民警”狄世俊

2022-01-13 07:10:42 智能朗读:

工作中的狄世俊(中)

“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社区警务工作也是。我们用脚步丈量辖区,这样才知道哪里缺啥,需要补啥。和老百姓坐到一个板凳上,才能把社区警务工作干到百姓的心坎上。”37岁的狄世俊,现任武威市天祝县公安局打柴沟派出所所长。他采取“炕头会”“板凳会”等方式,把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延伸到村民院落、田间地头,实现了矛盾纠纷调处从“灭火”向“防火”转变,在源头治理上下好“先手棋”,化解“小矛盾”。2021年4月,狄世俊创新的“板凳工作法”赢得了广泛热议和点赞。2021年12月29日,狄世俊获评2021年度甘肃“最美基层民警”。近日,中宣部、公安部发布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狄世俊名列其中。

1

他有一双“铁脚板”

天祝县打柴沟镇毗邻中心镇区华藏寺镇,常住人口多、出租房屋多、流动人口多,这样情况较复杂的“三多镇区”,需要社区民警投入更多的精力。为了耕好自己的责任田,狄世俊用“铁脚板”实地走访每家每户。

2021年3月2日,打柴沟派出所治安户长在微信群中上报了一条辖区陈某家庭矛盾的线索信息。狄世俊马上赶至现场,由于陈某情绪不好,误以为民警是自己丈夫潘某请来的“说客”,狄世俊一进门就碰了一鼻子灰。随即,狄世俊又找潘某了解情况,潘某也很委屈,情绪非常激动。

狄世俊深知,矛盾纠纷看似不大,一旦发酵可能造成严重后果。他立即联合镇村干部一次又一次上门交流,潘某最终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求助民警帮忙把媳妇从娘家劝回来。于是,狄世俊为此事跑了数十次,设身处地为双方谈人情、讲道理、举实例、讲法律,不厌其烦地化解双方矛盾。最终,潘某主动上门给妻子及岳父岳母道歉,积极看望住院的岳母,与妻子的关系也逐渐好转。时机成熟后,狄世俊带领民警向两家老人发动“攻势”,跟他们一起坐在院落里促膝长谈。终于,老人的心结也打开了。3月25日,潘某夫妇主动来到派出所表示感谢。

针对当前辖区村组内家庭婚恋纠纷,狄世俊与同事一起创新运用“一条板凳工作法”,主动联合司法所、镇村干部、治安户长、村法律明白人、乡贤共同召开“板凳会议”,问矛盾缘由、讲政策法律、解邻里纠纷,最大程度地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有效维护了辖区稳定。2021年,狄世俊和同事共走访摸排13户26人,成功调处化解此类矛盾纠纷12起。

2

他有一副“热心肠”

近年来,打柴沟镇高原夏菜收益越来越好,几乎家家户户都种着“万元田”。蔬菜成熟的季节是农户们丰收的季节,也是派出所最忙碌的季节,农户与蔬菜收购商的经济纠纷等令人应接不暇。狄世俊和同事们依托所里的“赵涛调解室”和“孔庆文警务室”,推行热心、静心、耐心、公心、暖心的“五心工作法”,采取“相约警务室”“警民恳谈”等灵活的警务活动形式,对不同种类矛盾纠纷分类定级,采用单独调、联合调、当面调、网上调等形式,做到情、理、法相统一,达到执法效果最优化。2021年,类似的矛盾纠纷,狄世俊和同事成功调解了160起。

2021年7月,辖区刑释人员窦某来所里报到,因为没有固定的收入和住所,窦某显得异常颓废。这个情况,狄世俊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之后半个月时间,全所民警都在四处为窦某联系工作,但由于窦某的“特殊身份”,很多用人单位婉言谢绝,民警们也有些泄气。可狄世俊却坚定地说:“他是我们服务的对象,我们不帮他,这个人就废了。”最终,在他的努力下,辖区一个菜库同意为窦某安排一份工作。狄世俊还积极与菜库负责人沟通,协调解决了窦某的住宿问题。2021年9月3日,窦某在狄世俊和菜库负责人的陪同下,去养老院看望了母亲,当窦某在母亲面前跪下痛哭的那一刻,民警们才真正理解了狄所长的良苦用心。

3

他有一个“活脑筋”

狄世俊扎根基层派出所以来,始终把学习作为提升个人能力素质的最佳途径,不论是在办公室还是在宿舍,书籍都是必备品。在单位,他不是年龄最大的,但在专业知识储备和业务能力方面,绝对是大家公认的“主心骨”。他还带头积极完善社区警务机制,着力打造智慧警务,以“五办服务”(紧急的事情马上办、特殊的事情上门办、复杂的事情协调办、困难的事情专项办、一般的事情简易办)为民解忧,率先推行清单化工作管理方法,创新开展数据共享工作。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打柴沟派出所始终是模范和标杆。由他带领的打柴沟派出所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先后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省公安机关枫桥式派出所”。

12年来,狄世俊全身心投入工作,严格用警察的神圣职责要求自己。他唯一遗憾的是,由于工作忙,两个孩子都是由年迈的父母代为照看。每次去看望二老,父亲总是那句老话:“儿啊,要好好工作,要对得起穿的这身警服。”面对老父亲的嘱托,他用内心的一句“一定要争气”来劝慰自己。

派出所工作没有上下班之分,长期加班加点在所难免。2020年春节,狄世俊留在所里值班,妻子怀孕身体不适,但他有任务在身,回不了家。第二天,他依旧奔波于基层警务一线,践行着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雒焕素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