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网格里的暖心片段 ——走近兰州新区一线网格员

2022-01-03 09:00:22 智能朗读:

网格员施丽萍在小区张贴宣传品

网格,是近年来出现在社区服务当中的一个社会小单元。它比社区更小、管理更精细、服务更到位,是社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12月29日以来,记者在对兰州新区栖霞中心社区和彩虹城中心社区的网格服务情况进行关注时捕捉到了一个个暖心的场景与片段。网格员们不畏严寒,每天坚守在各自“一亩三分地”的网格里忙碌着。他们的辛劳付出,为辖区居民奏出了新时代的和谐之音。

场景一

商户暖气不热现场解决

吉利家园社区网格员石世红今年38岁,他腿脚有些残疾,家中几个孩子都在上学,加上父母年迈和智力较弱的姐姐尚未出嫁,全家人的生活由妻子一人扛起。看到社区招聘网格员的消息他第一时间报了名。担任网格员以来,他每天骑着电动车在辖区进行巡查。当发现一些商铺门前有垃圾时,他二话不说拿起扫把就扫,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感动着沿线的商户。

在对商铺进行入户巡查的过程中,石世宏发现一劳保用品超市的暖气不热,便向经营者沈先生了解情况。随后,他立即与物业维修工进行了咨询,还找来管子对供热管道展开了排气处理,使暖气不热的事儿得到了解决。

事后,沈先生称赞道:“石师傅真是太敬业了,一大早知道我的暖气不热就来帮我解决。有的时候看我忙不过来,他还会主动帮我招呼顾客。辖区能有这样的网格员,我真的感到特别温暖。”

场景二

争当网格里的“和事佬”

新舟社区网格员施丽萍系本科学历,由于丈夫在外地打工,正在上幼儿园的两个儿子由其照看。自从做了社区的兼职网格员以来,她被社区工作人员热情地称为“实力萍”。

据了解,上岗前期她通过培训和自己的学习探索,对家庭矛盾及邻里纠纷的调解方面能力比较突出,“实力萍”的绰号便由此而传开。

辖区居民陈女士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她和婆婆一起生活,两人因一些家庭琐事相处不太融洽。施丽萍了解情况后,联合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商量化解对策,最终采用“兵分两路、各个击破”的方法展开调解。她们分别到当事居民家中,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法律、道德、情感等方面的耐心讲解与劝导。陈女士表示将尽量与婆婆交流沟通并和睦相处。

几天前,当看到陈女士和婆婆一起买菜返回小区,两个人有说有笑的场景时,施丽萍的心里很是欣慰!

场景三

积极化解渗水赔偿难题

火家湾小区由彩虹城中心社区管区内的火家湾社区所管。几天前,因该小区C区28号楼24层暖气阀门出现故障使管道漏水,导致23楼4号房居民李先生家屋顶出现渗水。业主和热力公司就赔偿事宜多次进行协商但未能达成一致意见,问题迟迟无法解决。

火家湾社区网格员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上报社区,并主动入户查看。了解详细情况后主动与辖区派出所、小区物业、热力公司、业主联系,协调各方就赔偿问题进行了座谈。最终,在社区的调解下热力公司承担主体责任,双方达成和解,赔偿事宜得到妥善处理。

事后,李先生说:“感谢网格员和社区提供的帮助,让我家遇到的赔偿难题得到了及时解决。”网格员和社区的服务,使邻里以及相关单位之间的关系更为融洽,更加和谐!‍

通讯员 申烨铭 彭万清 李泽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曾梧桐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