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多元主体共参与 办好群众关心事 《落实进行时》推出“我们的社区”——社工委在行动专题节目

2021-12-27 08:41:34 智能朗读:

12月26日,兰州电视台《落实进行时》推出“我们的社区”——社工委在行动专题节目,邀请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四区政府相关负责人、部分街道社区及社工委成员走进直播现场,共同探讨 ,如何更好凝聚多元共治社会合力,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走深走实。

当日访谈,大家针对出现的问题,各抒己见,寻求探讨解决途径。“三不管”楼院管理“老大难”,无法形成系统化、制度化、常态化的服务与管理模式。西固区副区长郑强说:“该区探索引入规范化服务,让有物业服务的小区,把就近的‘三不管’楼院‘带起来’。同时发挥社工委平台的作用,通过征集志愿者议事协商,引导居民主动开展的志愿服务。”

小区业委会日常不能很好履职,七里河区副区长秦泗富说:“该区街道和社区,包括在业主委员会成立的过程当中,要尽量做到信息公开,让大家对选举结果、各方面的流程都要做到知悉,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知情权,通过这种方式督促业委会履职尽责。”老旧楼院要不要引入专业的物业服务企业,城关区副区长武永强说:“社区要把社工委平台的能量持续发挥出来,加大对居民群众的入户宣传,以协商议事的方式,街道牵头解决。”

街道人流量大,却没有公厕,道路两边也不具备建设公厕的条件,可否适用共享“洗手间”。安宁区副区长马维龙说:“修建新的公厕和移动公厕的话,马路两边没有条件,安宁区动员辖区的企业单位,让包括商场、超市等共享厕所,来解决如厕难问题,政府也会对开放的公厕,进行适当的补贴。”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依托全市427个社区,组建“社工委”,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共同体,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城关区广武门街道光辉村社区社工委,在访谈中谈到,该区组建退役军人巡逻队,助力辖区常态化公共服务。城关区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社工委,通过“小院议事会”,破解辖区居民“急难愁盼”,营造和睦邻里情。七里河区西园街道雷坛河西街社区社工委,历时两周时间,使泥泞小土坡,变身居民健身小广场。七里河区龚家湾街道龚家坪西路社区社工委,打造“邻里悦”共享厅 ,辖区百姓自得其乐。安宁区安宁西路街道费家营社区社工委,主动承担“爱心小屋”经费开支,让志愿者全心投入志愿服务不在为经费犯难。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太和社区社工委,依托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展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教育,助力留守、困难家庭儿童实现“微心愿”。西固区四季青街道合水南路社区社工委,利用“邻里114”微信平台,2小时内解决困扰四户居民漏水问题。西固区福利路街道福利西路社区社工委借老旧楼院改造之机,打造小区内部游园和主题口袋公园。从社工委在运行过程中,能够看到不少成功的案例,嘉宾对社区基层治理当中的不少难题提供了解决思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