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千名机关干部将常态化驻守社区 城关区即日起部署相关工作

2021-12-25 09:48:26 智能朗读:

机关干部在社区驻守

为持续增强基层工作力量,推动机关工作重心下移,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即日起,城关区全面启动全区上千名机关干部常态化驻守社区(村)工作,以凝聚更大合力,推动街道、社区(村)各项工作全面晋档升级。

1

工作在单位 服务在社区 奉献双岗位

12月23日,城关区召开全区机关干部常态化驻守社区(村)工作部署会,会议要求从即日起,通过机关干部驻守社区(村)工作,计划用100天左右的时间完善制度体系,使“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成为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力争到2022年下半年,基层基础工作得以夯实,实现机关干部驻守社区(村)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全力打造基层组织增活力、党员干部受教育、居民群众得实惠、基层治理上水平的“城关样本”。

为确保驻守干部“下得去、融得进、用得好、见成效”,推动社区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城关区专门成立了机关干部常态化驻守社区(村)工作领导小组。全区机关和事业单位全体干部到街道报到后,各街道按照“确保力量均衡、科学设置岗位、明确职责范围、覆盖所有社区”的原则,统筹分配到各社区(村),细化责任区域,驻守干部立足各自职责任务参与社区(村)工作,协助补足短板。各单位驻守干部坚持“就近优先、统筹安排、全域覆盖”的原则,若有人员较少、不足以覆盖25个街道的单位,可以自行挑选本领域内业务任务重、有代表性的街道,或是问题较多、工作进度较慢的重点街道分配驻守干部。

2

社区对驻守干部工作成效进行评定

据了解,干部驻守工作按照百日攻坚、常态驻守、战时应急三个阶段组织进行。干部驻守期间,通过邀请辖区单位、居民群众召开恳谈会、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征集大家对于社区建设(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持续优化基层治理。还将走访辖区单位、门店、居民群众,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梳理街道、社区(村)存在的各类矛盾等,依托“社工委”平台和自身职能形成工作举措、完善工作机制,从根源上予以化解。

对基层根本无法落实、基层现有人员不能统筹兼顾的,可梳理问题清单,形成意见建议;查找街道、社区(村)在自身职能职责范围内业务工作的短板,指导开展工作,解决各类问题。特别是政法、公安、民政、卫健、应急管理等部门驻守干部,应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指导街道、社区(村)建立应急体系、提升应急能力,完善日常应急培训和实战演练机制。

同时,推广“红色驻守连队”“红色驻守小分队”等做法,增强驻守工作的组织性、纪律性。依托“小兰帮办”信息平台,实现驻守干部签到考勤、任务认领、工作进度、完成情况、办结成效的线上呈现和督促,实行积分制管理。社区党组织每季度对驻守干部工作成效进行评定。

自2022年4月起,城关区机关干部驻守工作正式转入常态化阶段,所有驻守干部每两周利用1至2天时间驻守社区(村),继续围绕自身职责任务开展工作,巩固百日攻坚成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