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非遗进校园 文化共传承 城乡少儿心手相牵感受家乡文化

2021-12-14 08:43:17 智能朗读:

小朋友展示剪纸作品
孩子们认真学习葫芦雕刻技艺
非遗传承人现场制作完成的泥塑作品

“赤壁鏖兵,周郎用火攻,草船借箭鲁肃担惊,献连环多亏凤雏先生……”12月11日,唱腔优雅、韵味悠长的兰州鼓子在永登县通远镇张坪小学唱起,一群可爱的孩子在跟兰州鼓子国家级传承人学唱兰州鼓子。

12月11日,迎着凛冽的寒风,兰州市少年宫带着“城乡少儿话友谊 心手相牵共成长”关爱留守儿童研学活动来到永登县张坪小学,本次活动为期两天,既有泥塑、剪纸、葫芦雕刻、兰州鼓子、牛肉面制作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活动,还有兰州市少年宫骨干教师带来的体育、美术倡导示范课程以及智趣游戏体验等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来自兰州市各学校的8名学生,他们走出都市,与张坪小学的同学们一起近距离感受非遗之美,孩子们在深入了解了家乡历史文化、赞叹传统技艺的同时,也为家乡的非遗文化感到骄傲和自豪。

和非遗来一场邂逅

泥塑、剪纸、葫芦雕刻、兰州鼓子、牛肉面制作……活动现场,传统文化专家及兰州市非遗传承人为孩子们带来一场文化的盛宴。

“兰州鼓子是流传在兰州地区的民间曲艺形式,中国曲艺的古老曲种之一。”在兰州鼓子课堂,兰州鼓子国家级传承人陈增三将兰州鼓子的渊源、组成部分、分布等知识向孩子们娓娓道来,孩子们认真地聆听。在学唱环节,孩子们跟着老师一起打拍一起唱,有腔有调,韵味悠长的兰州鼓子在校园回荡。

小小的教室,中间一个大火炉,外面是刺骨寒风,里面是高涨的学习热情。在泥塑课堂,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理事泥塑传承人岳云生被孩子们团团围住,他在向孩子们传授泥塑的制作要点,现场制作的泥塑小红军,惟妙惟肖,神态逼真。孩子们也撸起袖子,开心地跟着老师一起学习泥塑。

牛肉面制作体验活动,同学们兴趣盎然地亲身体验牛肉面制作艺术的奥秘,聆听兰州牛肉面背后的故事,了解西北饮食文化,在动手参与制作的过程中体味了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所在。

在葫芦雕刻课堂上,孩子们选好自己喜欢的图案,用铅笔在葫芦上一笔一笔地画,然后一针一针地雕刻,非常细致。“虽然孩子的针下有些稚嫩,但可以看到,孩子们学习得非常认真”

阮氏雕刻第三代传人阮琳对记者说,看到孩子们这么热情地了解、学习传统文化,学习手工艺艺,她很欣慰。

“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校园,让孩子们在认识非遗、学习非遗中体验传统文化带来的乐趣,加深对本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金城文化名家叶长友为孩子们带来了窗花和福字剪纸制作,他告诉记者,我们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我们这些手艺人会毫无保留地把剪纸技艺传授给大家,大家接力传承,让文化自信从小植根孩子心灵。

赋予传统技艺更多的时代内涵

孩子们通过体验,互动式学习,激发了对历史文化的深入探索和研究的兴趣,意识到传承和学习我国优秀文化的重要性,从而更加积极主动地去学习、传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兰州市少年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将努力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作为工作任务之一,以创新教育服务形式——“流动少年宫”为载体,发挥公益服务功能,扩大省会城市青少年宫的辐射效应,将文化艺术、科技实践、传统文化体验、智趣活动、创新体验、电影放映和展览展示等功能性活动汇集配送到农村、社区、学校,为未成年人提供教育公益服务,让每一位孩子都能参与体验,获得快乐,共享成长。”

兰州市少年宫党支部书记、主任方健表示,兰州市少年宫长期以来组织专业教师定期赴联扶点学校开展美术、英语、声乐、书法等培训课程,让同学们在自己的校园就能接受到良好的艺术熏陶和艺术专业能力的培养,得到更好更全面的发展。本次活动的举办加强了同学们对于非遗文化的认识,将非遗融入校园,使非遗文化和现代教育有机结合,通过各类非遗研学活动的开展,赋予传统技艺更多的时代内涵,让非遗文化历久弥新、源远流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肖洁 马艳玲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