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消除隔离恐慌情绪 树立信心战胜困难 七里河区成立心理疏导团队积极开展隔离人员心理疏导工作

2021-11-11 11:42:11 智能朗读:

“工作人员您好!我想咨询一下什么时候才能解除隔离,我待在房间里觉得非常着急啊!我是次密接,会不会被感染啊……”11月10日,在敦煌路某宾馆集中隔离点上,七里河区集中隔离点流动心理疏导团队张丽娟接到这样一个求助电话。面对情绪焦虑的被隔离人员,心理辅导员通过电话耐心进行疏解和劝导,帮助被隔离人员树立信心,调节不良情绪。像这样的电话,心理疏导团队每天都会接到。

集中隔离点封闭的居住环境,使一些隔离人员产生了一定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为关注隔离人员的身心健康,及时疏解不良情绪,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战胜暂时的困难,七里河区委、区政府在保障集中隔离点基本配套设施和物资供应的同时,努力为隔离人员创造温馨、温暖的环境,并及时从七里河区教育局抽调专家及部分具有心理辅导资质的教师,组建成立了七里河区集中隔离点流动心理疏导团队。心理疏导团队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心理干预,缓解被隔离人员焦虑情绪,确保防控举措取得成效。

据了解,心理疏导团队通过隔离点组建的微信群,及时做好疫情防控宣传与解释工作。推送有关身心放松、情绪调节的方法和简易适用的心理自助技术,让隔离人员舒缓心情,保持良好心态,增强信心。隔离人员张阿姨电话咨询时表示,隔离后一直处于焦虑状态,由于不确定隔离时长,加上酒店的陌生环境,所以心情很烦闷。心理辅导员认真倾听了张阿姨的诉求,针对其不了解集中隔离举措的问题,在安抚情绪后,对集中隔离措施的必要性进行耐心解释。在了解到其喜欢跳舞的爱好后,积极调动正向资源,鼓励她在隔离房间多练习跳舞,并拍摄短视频在群里发,还带动其他人一起练习。通过这些举措让张阿姨和其他隔离人员积极配合隔离举措,消除恐慌情绪。

心理疏导团队制定和发布《隔离人员心理调适指南》,鼓励隔离人员正常作息,通过电话、网络等与家人朋友保持沟通,缓解隔离后的孤独感;鼓励他们主动学习疫情防控及心理健康知识,尝试进行各项兴趣爱好;建议隔离人员加强体育锻炼,通过运动保持乐观开朗、心情舒畅的状态。另外,通过短信进行关心问候,告知心理求助方式,降低对于陌生来电的抵触情绪,建立温情链接,保持良好沟通,并做好后续的心理支持服务。

张丽娟说,心理疏导团队还要指导隔离点工作人员做好隔离人员情绪疏导工作。帮助隔离人员尽快适应环境,特别针对老人和孩子进行主动关注,加强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关注情绪变化,帮助解决困难和诉求,安全平稳度过隔离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