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车辆应该礼让行人 行人也应文明通行 快速通过斑马线,你做到了吗?

2021-09-15 09:02:47 智能朗读:

万达广场附近
静宁南路十字

缘起

近日,有一段视频在网上流传开来。兰州一名女子在路中打电话,致3车连环追尾。从监控画面中可以看到,当时女子从一个路口走入机动车道,边走还边接打电话。可奇怪的是,女子明明回头看了一眼车流,却不管不顾,边打电话边往路中走去。就在女子走入第三车道时,后面的一辆越野车猛的一踩刹车,险些撞到大摇大摆的女子,而后面的一辆面包和一辆白色SUV由于刹车不及时,直接向前撞去,事故造成3辆车不同程度的受损。在交通事故发生后,该女子依然玩着手机走在车道上。最后,穿越行车道,消失在监控中。目前,事件还在调查处理中。很多网友被这一幕气到了,纷纷发声谴责。

在兰州,机动车礼让行人成为文明新风尚。但记者调查发现,部分行人通过斑马线速度缓慢,不仅降低了道路通行效率,还增加了交通事故风险。同时,也给许多驾车人带来困扰。

“麻烦快点走,红灯亮了!”

9月7日早上9时许,在西站十字处,此时行人绿灯亮起,在半分钟内,有40多人通过路口。而当车道的绿灯亮起后,机动车可以通过这一斑马线时,因为行人还没有全部通过完,导致车辆无法直行通过。据记者统计,短短1分钟内只有几辆车通过了路口。这还是在有交警指挥调度的情况之下实现的。交警一边指挥行人过马路,一边说道:“麻烦快点走,红灯亮了!”可是还是有部分行人在过马路时玩手机、打电话。

刚刚通过路口的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表示,“西站十字高峰期路口行走时,行人过马路太慢,基本就是走不了,有时候要等两个红绿灯才能通过。当记者问及堵车原因时,张师傅认为这与“礼让斑马线”有很大关系。他说:“我不是不礼让行人,实在是有时候行人太气人。玩手机慢悠悠过马路的、打打闹闹过马路的、闯红灯过马路的……无论行人怎样,我们都要让行,倍感无奈。”

在建兰路十字的一处人行横道,记者做了一个简单的统计。中午12时到12时30分,在半个小时之内,有89人通过该横道。其中有10人边看手机边通过;有1人走到人行道的一半,又回过头站在人行道上呼唤同伴;还有一对领着孩子过马路的家长,孩子的玩具掉在斑马线上,孩子蹲在地上捡玩具,家长也站在旁边等待。

记者采访的司机都认为,“礼让斑马线”行动单方面惩罚司机不让行的行为,行人不文明过马路的行为也应该被约束。

“人不让车” 带来新烦恼

当天下午1时,记者来到西关十字(兰大二院)附近的斑马线。这是一条设置在主干道上的人行横道线,许多市民通过它到马路对面的医院看病。记者发现,1个小时里,经过斑马线的汽车超过300辆,但不论是公交车、出租车还是私家车,只要斑马线上有行人,都会停下来等待行人通过。即便斑马线上没有行人,也大都会减速通过。

“车让人,是应该的。”兰州某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的哥徐师傅表示,汽车“不礼让斑马线”是交通违法行为,公司每次组织集中培训,礼让行人都是重要内容。《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家住张掖路的孙女士对这一变化感受深刻。“以前最怕过马路,来来往往的汽车自顾自地往前开。现在好了,车子见到斑马线都会安安静静停下来,我们也能踏踏实实过马路了。”孙女士说道。

“车让人”渐成潮流,但“人不让车”又带来新的烦恼。在西关十字行人道处,很多行人在通过马路时,都会低头玩手机,或者三人成队边聊天边过马路。可以看到车子排着长队在那里等待,比等一个红灯的时间还要长,很多司机都无奈地直摇头。

人要快走 也为司机多想想

当天下午2时许,在万达广场附近的十字处,一些行人在通过斑马线时总是慢吞吞的。尽管已经堵了一大排车,他们依然是我行我素,丝毫都不会顾及他人的感受。

看,有5位行人在过马路时,盯着手机在斑马线上走走停停,禁行的红灯早亮了还浑然不觉。看,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手拿小红旗,全力维护着“红灯停绿灯行”的过往规则。通过斑马线的时候,工作人员不停地喊着:“请走斑马线,行人请快速通过。”

在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附近的十字处和兰州大学十字处,不少行人在过马路的时候,其中有10个人里面就有4到5个行人一边看着手机,一边慢慢过马路,根本不看对面车道行驶的汽车。

在武都路十字,交警部门安装了行人闯红灯抓拍显示大屏,当有行人闯红灯时,就可以清晰地看到行人是如何闯红灯的,并且从多个角度和方位,拍到违法行为人的面孔,就是为了警示所有人在过马路时应该遵守交通法规。

■交警观点

换位思考,让出行更文明

对此,七里河交警大队交警刘盾表示,目前确实存在行人不注意交通规则、乱穿马路、强闯红灯等情况,交警部门也会对行人作出曝光罚款等处罚决定。但是,有时候由于行人和机动车互相之间判断不清对方的意图,会出现人车互让的情况,这种情况发生在路口也会大大降低通行效率。礼让斑马线应该是相互的,机动车对行人待以礼让,行人也应该担负起被礼让的责任,遵守规则,快速通过,尽量保证通行效率。

城关交警大队民警刘津菁称,在开展文明劝导治理行动中,交警经常发现一些行人,边低头玩手机边过马路,边相互聊天边过马路,手里拧着东西边想事边过马路。当交警劝导说:“请你看信号灯安全过马路好吗?”部分行人总是笑着对交警说:“ 对不起!没注意看灯。”“ 对不起!刚才想事了。”“ 对不起!我有事着急。”玩着手机横穿马路除了损害自身安全,还可能引发严重的交通事故,如机动车驾驶人可能采取紧急刹车、猛打方向等动作,而发生追尾、剐蹭、失控等严重事故,扰乱道路交通安全。此外,还会对其他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造成负面影响,引来跟风效仿。

雁滩交警大队民警李珊说道:“过斑马线玩手机看不到来往车辆很危险,希望引起行人的重视,达到文明、安全通过斑马线。同时,这不仅是不文明习惯,更是一种违规违法行为。交警在执勤中,时常给市民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希望行人都能做到安全通行。”

■网友声音

机动车礼让行人,行人不能“无礼”

网友“再也不见”:机动车体型大、速度快,相对于行人,是较为强势的通行方,因此要让行人优先通行。行人也应尊重机动车的通行权利,快速通过人行横道。这不是写入交通法规里的规则,但应该成为每个人心中的准则。

网友“一腔诗意”:行人和机动车并不是矛盾的对立面,互相礼让可以让马路更文明。司机和行人都要学会换位思考,也许这一次你是司机,下一次你就成了行人。

网友“赵琳—公益”:只有互敬互让,斑马线才能成为城市的安全线、文明线。如今车让人情况已经有所好转,只要是走斑马线车辆一般都会停车让行,但行人通过斑马线速度反而慢了下来,因为许多人都觉得反正车是会让行的。

网友“刘大大”:他是一名出租车司机,经常会遇到行人闯红灯的情况,明明车行驶的信号灯是绿灯,人行道是红灯,可他们偏偏要闯,都开到人行道面前了,他们还不急不慢地走着,你说不让吧,看看头上的摄像头,又不得不停下车让行,有时候乘客赶时间还要说你两句,真的是有苦说不出啊!

网友“一鹅红毛”:很多行人在过马路时,会觉得理所当然,因为大家现在都知道停车礼让,所以就觉得比较放心、走得慢,从自己角度来说,叫走得稳、走得放心,可从车主角度来说,就是慢吞吞了。一个接一个过马路,礼让个不停。

网友“反腐蚁士”:斑马线上还有一种现象值得注意,那就是“斑马线闯王”们,让你来不及反应。行人一旦站在斑马线上,那就是开启了“无敌模式”。

网友“洋芋xiang”:我是一名私家车主,能理解大家的想法。有些人心里想着,反正我是行人,你肯定要让我,我不让你,是应该的。

网友“默默等待”:有的行人那就是站着不走路,走了不看路,你说说这样的斑马线如何有通行的高效率呢?他站到这个地方玩手机,或者说打电话。那你看到他在这个地方,你说走还是不走呢?车过去了,监控拍下来说没有礼让行人走斑马线。

网友“三月里的长安”:我应该自觉一点,要快点跑。要相互理解,都要换位思考。礼让斑马线绝不能简单地等同于行人无敌,只是车让人,人也应当让车,共同为文明交通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友“冰是睡着的水”:机动车礼让行人这是必需的,但是行人也要看着机动车,有一种修养叫做快速通过斑马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