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市教育局做客《落实进行时》聚焦“双减”政策落地 课后服务相应措施将出台

2021-09-13 08:38:38 智能朗读:

9月12日,《落实进行时》邀请兰州市教育局走进直播现场,就我市实施“双减 ”政策落地、为民兴办实事项目的任务完成情况,以及教育收费、教育机构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与大家进行交流和沟通。

作为教育“双减”政策中最令人瞩目与关注的,莫过于课后延迟服务。对此,兰州市教育局面向社会征求家长意见,完善提升课后服务质量。记者对我市部分学校进行了随机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市课后服务无论是种类还是质量距离大家期待还有较大差距。兰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魏永胜表示:“实际上我们觉得课后服务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只是极小的一部分,更多的我们希望他们能在科技创新、体育训练、艺术这些方面,发挥我们学校里面应有的资源;另外我们觉得学校的老师也是人才济济,每个人身上总有一些自身的特长,善于乐器或者善于科技创新,把这些都发挥出来,让学生都有不同的方向去选择,这样就使得我们课后服务真正发挥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共同进步这样一个目的。让学生不要紧盯着课本,只为了分数。这一周应该说是个试水期,下一周逐渐会完善,我们也相应的会出台一些跟进的措施,使他们把这个课后服务做好,因为我们觉得‘双减’工作在课后服务里面,如果把课后服务的质量提不起来,‘双减’的任务落实就有问题。”

落实“双减”政策,不仅是学校的责任,同时也是教育培训机构应尽的义务,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培训机构比如新东方存在超纲教学、一对一辅导课时费偏高、一次性支付较多课时费的情形,同时还有培训机构开展学习测评,打起了擦边球。兰州市教育局成教科科长张建军在节目现场明确表示,超纲补习和一对一补习都是违规行为,只要是针对学科内提升成绩,增强语文数学等学科的学习能力都是违规行为。那么对于这些违规行为又该如何整治呢?兰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达表示:“第一,我们还是加大宣传的力度,让家长和全社会对‘双减’政策应该全方位的了解;第二,我们还是继续加大市区两级的专项督查和整治工作。”

在教育培训市场上,有这样的一种观点,由于禁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在节假日从事教学活动,所以,作为非学科类的培训机构可能要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真的是这样吗?记者调查中发现,目前,部分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确实存在为了招生而进行学科类培训的违规行为。兰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达说:“我们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这是个红线,也是底线不能撞。下一步我们还要双管齐下继续加大对非学科类和学科类培训的督查和整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亚斐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