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赋能数字化转型 构建短视频生态产业链 兰州短视频产业园建设迈入“快车道”

2021-09-08 08:36:31 智能朗读:

签约仪式现场
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参会嘉宾参观兰州日报社报史馆
参会嘉宾了解兰州短视频产业园发展情况
参会嘉宾参观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
签约现场 本报图片由李昕、甘霖、马军摄

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根据《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方案(2020—2025年)》精神、实施“短视频上的甘肃”融媒体传播专项行动和甘肃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9月7日,中国广电甘肃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与兰州日报社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成功签约,标志着兰州短视频产业园建设迈入内容、渠道、技术深度融合的新阶段。

今后,双方将以共建兰州短视频产业园为切入点,在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开展深度融合,并围绕技术、平台、人才、资本,在平台建设、媒体联盟、新闻舆论、政务服务、文化旅游、乡村振兴、智慧城市、数字丝路、中医药产业等重点领域开展全面合作,构建短视频生态产业链,壮大短视频产业集群,建设主流意识形态新阵地、城市宣传新窗口,促进短视频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打造短视频产业“兰州模式”。

兰州日报社是中共兰州市委直属事业单位、市属党媒机构,担负着全市新闻舆论宣传工作职责。近年来,报社将短视频作为新型主流媒体建设的重要抓手,培养了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懂策划、能制作、会运营的短视频人才,打造了多款优质短视频栏目。同时,通过融合发展建立了“报、网、微、端、屏”全媒体传播体系,形成了集创意策划、专业拍摄、精细制作、全媒传播为一体的短视频生产模式。自今年6月兰州短视频产业园成立以来,兰州日报社坚持实体园区建设、重点项目建设和品牌内容建设同步推进,并取得了初步成效。据统计,截至目前,兰州日报社已与市直机关单位、高校、企业等40余家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和合作备忘录。

中国广电甘肃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是国有大型文化企业,是甘肃省集公共传播、信息服务、文化娱乐、交流互动、产业研发于一体的信息高速公路和多媒体传播综合平台,担负着全省广播电视网络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运营和开发应用等任务。长期以来,企业致力于以“三网融合”为特征的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建设、以“互联网+”、“智慧广电”为主攻方向的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家庭和宽带乡村等建设和以数字电视和广电宽带为主营业务的经营发展。按照“云、管、端”战略,加速向电视互联网企业转型,加快向TVOS智能终端以及全媒体、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布局,大力发展数据及信息化业务,为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城市、农村、乡镇、社区等提供专业的数字综合信息系统建设及服务。

签约仪式上,兰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兰州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刘立山表示,兰州日报社和中国广电甘肃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优势互补、志同道合,拥有坚实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前景。今天,双方正式牵手,将为兰州短视频产业园建设注入新血液、增加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对推动兰州短视频产业园高质量发展和兰州日报社的融合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信在省委宣传部的亲切关怀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和兰州市大数据局的关怀指导下,双方一定能携手并肩,精诚合作,坚定沿着《战略合作协议》确定的方向,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共同探索出短视频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创出“上云用数赋智”短视频领域的一片新天地,在新的领域彰显主流媒体的核心价值,为推进兰州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突出而重要的贡献。

中国广电甘肃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鹏表示,兰州日报社是省会城市比较有影响力的主流媒体,在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主流声音、权威报道、服务经济、关注民生等方面成绩显著。双方深度沟通将进一步聚焦合作主题,明确了合作领域,凝聚了合作的共识。双方的合作今天只是开端和起步,想要行稳致远,还需要双方抓铁有痕、脚踏实地的不懈努力。希望我们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战略眼光,更加积极主动地推进各项合作落地生根、结出硕果,通过双方具有开创性的战略合作,共同落实发展新理念,共同书写合作新篇章。

据了解,兰州短视频产业园建设将采取分步实施、逐步推进的建设方式,第一阶段(2021年—2022年)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短视频规模化、批量化、智能化生产;第二阶段(2022年—2024年)建设实体园区、完成短视频多样化应用,建立行业短视频发展模式,完成代表性行业短视频IP培育;第三阶段(2024年—2025年)建立短视频人才培养、内容生产、产品研发、行业应用、企业孵化、智能技术、平台建设等功能完善的产业链,实现短时频产业化发展。

按照规划,兰州短视频产业园项目将依托兰州日报社报业大厦楼宇资源打造主体园区,以兰州科技创新园、兰州电商大厦等为分点,进行实体园区基地建设,以广电网络鲲迹云为依托建设兰州短视频产业园线上园区,搭建支撑实体园区业务开展的应用平台,以引进 “芒果严选”,打造喜马拉雅兰州频道、《中华美食·兰州》栏目、短视频婚庆基地项目等进行重点项目建设,以打造“记者跑腿”“西游记”“欣昕说”等品牌内容为代表,为产业园沉淀优质内容资源,力争打造一个集园区建设、项目引进与培育、高质量内容生产与输出为整体的一流短视频产业园区。

在当天的签约仪式举行前,参会嘉宾还一同参观了兰州日报社报史馆及兰州日报社融媒体中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昕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