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那些曾经的兰州本土工业品牌

2021-08-11 08:36:06 智能朗读:

兰州是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既有石化炼化、装备制造、钢铁冶炼、核工业等重工业品类,也有纺织工业,日用化工、服装厂、鞋厂、家电制造等轻工业品类,几乎拥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很多民用产品在那个时代扮演着老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角色,这些兰州工业本土老品牌也是兰州人曾经的骄傲,更是一种情怀。

“上世纪80年代初,我们家买了一台春风牌十英吋黑白电视机,夏天我们摆到门口院子看霍元甲、上海滩……别的院子的人也来看,夏天清风阵阵,孩子们欢笑声伴随着紧张的剧情,让我终生难忘。那是属于我们这辈人年轻时代对兰州工业本土品牌最真挚的怀念……”65岁的兰州老人王奋勤一边说一边微笑着陷入了回忆。

范林年是1959年出生的兰州人,1981年他从部队退役转业到长风厂。他回忆说:“当年我们生产的单缸洗衣机,价格在200元左右。后来我们又尝试开始生产双缸的洗衣机,还有冰箱,彩色电视,当时的彩电是12吋,价格在1千元左右,这在当时可是一大笔钱,但是这些商品仍然很紧俏,还要托关系才能买到,在我们厂生产电视机之前,春风电视机1976年就开始组装了,当时的显像管是大的电子管的,壳子还是木头的,当时谁家要是有这么一台电视机,那都是当宝贝一样,要一起与邻居朋友共同分享。”

从小在兰州长大的王女士今年已经66岁,提起这些兰州地产品牌满满都是回忆:“说起这些厂子,我脑子能蹦出一大串,三毛厂、红旗被服厂、西装厂、兰州电机厂……那时的很多工厂还在市区,数不胜数。”王翠华曾是一名裁缝师傅,她说:“当年我结婚时,好不容易托人买的长风电视机长风洗衣机,最后因换新房有电视机没带走,都留下给父母了,一直用了近20年,那质量真的没话说,后来生了孩子,我精挑细选买了三毛厂裁剪剩的碎毛毯边角料,给孩子做小毛毯,小垫子,布料结实柔软又好用,到现在都还留着,我还把他们改造成新毛毯给孙子用,颜色虽然有些老旧,但依然很保暖,太实用了,对了,我还记得当时有个毛毯的品牌叫‘雪梅’,几乎是兰州人家家都有。”说到这里,王翠花的大姐王女士补充说:“记得兰毛厂的毛毯当时实在是供不应求,要托人才能买到,长风厂电视,春风电视厂的电视要凭票才可以买到……现在的春风广场就是当年的春风电视机厂旧址吧,还有童装刺绣厂也在现在的中西医结合医院后面 ,兰州被服厂就在双城门背后的院子里,那时候的这些兰州本土品牌给我们那个年代物资匮乏平淡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的改善,每次买到这些东西都感觉喜气洋洋的。”

不仅是老一代的兰州人对兰州本土产品记忆犹新,就是80后们,说起兰州本土品牌也是情怀满溢。1983年出生的高晨宇笑着告诉记者:“在我上初中的时候,班上的男同学们做梦都想要一双3512军战靴,那时候觉得简直太帅了,班上同学都比着穿,后来我让我妈带我去买,记得厂子就在草场街附近,好像是一百元左右,后来那双鞋我一直不舍得扔,成了陪伴我青春的回忆。”

80后们对舌尖上的记忆一辈子都难以忘怀:“红顶屋,红顶屋,你们是天边的星星,红顶屋,红顶屋,你是爱的眼睛……”只要听到这首歌曲,很多80后兰州人的记忆里,就会浮现十几年前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小小红房子。“小时候,兰州街上有很多红白色的小房子。里面有雪糕、汽水、面包……孩子们拿着自己家里的小缸子去小卖部买汽水,三毛钱一瓶,当年兰州的小红房子会让每一个小孩兴奋不已,百事特、乐赛特,打开冰箱,红红绿绿的色彩,奶味浓郁的香气瞬间让人垂涎欲滴……”提起多年前的回忆,1985年出生的王女士眼里还是洋溢着满满的幸福。1990年出生的赵先生说:“前阵子‘504’又冲入我们的视野,我们同龄人都感到很兴奋,我记得那时候3毛钱一根,有草莓、奶油、巧克力三种,味道好像比现在任何一种雪糕都浓郁,可能童年的快乐更简单,这些我们兰州本土冷饮的快乐回忆带给我终生的怀念。”

那个火热年代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了,但在兰州人心目中,兰州这些本土品牌似乎并没有走远,仍然是伴随一代又一代人共同成长的时代回忆,是见证兰州工业的点睛之笔,留下来难以磨灭的时代印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潇旋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