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助力疫情防控 贡献志愿力量 兰州志愿者积极参与共筑基层“防疫墙”

2021-08-11 08:43:06 智能朗读:

8月10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由市文明办和七里河区青年志愿协会组织的100多名志愿者,分布在兰州西客站、七里河辖区的社区、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协助车站和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帮助疫苗接种的市民群众填表,开展电话回访、测温、消杀等防疫工作。

在兰州西客站站前广场,准备坐高铁前往天水的王奶奶提着行李和两箱水果,进站时,守候在进站口的大学生志愿者臧百川看到后,急忙迎上前去,接过王奶奶手中的行李,并耐心地帮助王奶奶扫描健康通行码。“志愿者的服务太贴心太到位了,让我非常感动。”王奶奶激动地说。扫完健康码,一切显示正常后,臧百川将王奶奶安全地送进车站。“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我第一时间响应志愿者协会的召唤,根据志愿服务的需要,每天值守在西客站的进站口,提醒广大旅客朋友,提前扫描健康二维码佩戴好口罩进站乘车,还会协助一些老弱病残人员进站,虽然这样的工作比较枯燥和辛苦,但一想到通过志愿服务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感觉非常骄傲和开心。”臧百川说。兰州车站客运值班员袁鹏飞说,非常感谢七里河区西站街道和七里河区青年志愿协会对兰州西站疫情防控的支持,志愿者们认真负责、尽职尽责,进站口宣传引导旅客出示健康码,并且对不会使用健康码的旅客提供帮助,保证了进出站口百分百健康码查验。兰州西客站呼吁广大旅客,响应号召,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一定要做好疫情防护工作。

“您好,我是敦煌路街道柳家营社区的志愿者,您家里人疫苗都打了没有,有几个人打了……”在敦煌路街道柳家营社区服务中心,志愿者寇永秀电话回访辖区居民疫苗接种情况,这样的电话每天要打五六十个。“最近我们每天都会派出志愿者登门入户,通知辖区居民接种疫苗,登记居民疫苗的接种情况,还有一部分志愿者通过电话询问辖区居民疫苗接种情况。通过这些方式,掌握辖区居民疫苗接种情况,同时给一些老年人和身体不好的群众提供方便,社区志愿者带着居民去疫苗接种点接种。虽然这样的工作每天都在重复也很辛苦,但都是我们志愿者应该做的。”志愿者寇永秀笑着说。据敦煌路街道柳家营社区党委书记张帆介绍,最近社区组织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点进行测温、防疫登记、防疫值守,并且通过发挥志愿者的力量,在疫苗接种点进行测温、量血压以及健康新甘肃APP的登记。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让社区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到居民家中去做疫情防控工作,登记疫苗接种情况及疫苗接种宣传到家,柳家营社区也依托网格化、中天健商圈以及无人机进行防疫宣传。“为了筑牢社区的防疫安全屏障,社区的工作量比以往增加了不少,而且晚上需加班,双休日也没有休息,只要我们辖区居民的安全有保障,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张帆说。

在七里河区柳家营社区服务中心门前,吉祥车行雷锋车队的王钢师傅,对出租车进行全面消杀。“按照车行和上级部门的要求,出租车在运行期间,要做好一客一消,在交接班时还要对整个车辆进行全面消杀,目的是为了防范疫情, 减少接触性传染。同时,我们还提醒乘客上车请戴好口罩,尽量坐后排。通过这一系列举措,为疫情防控做出出租车司机的一份贡献。”王钢师傅说。

在柳家营社区卫生服务站疫苗接种现场,有许多居民群众在有序排队等待接种疫苗,从测量血压,再到医护人员是否合适接种疫苗的问诊,在确认可以接种后志愿者会帮助接种者登记信息,最后接种疫苗。据七里河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刘维曦介绍,根据疫情形势,七里河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了100多名志愿者,分布在七里河辖区各社区、卫生服务站,协助社区及服务站的工作人员进行电话回访、测温、消杀等防疫工作。防疫队伍当中一部分是暑假返乡的大学生,他们通过这次活动发扬了友爱互助的志愿精神,彰显了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为防疫防控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实习生 成小俊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