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各行各业 防控为先

2021-08-05 08:38:14 智能朗读:

餐饮服务

提倡顾客预约制度

严格控制人流密度

8月4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餐饮服务单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点,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继续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全面落实商务部《餐饮服务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第二版)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严格人员排查

严格执行从业人员晨午检制度,做好记录。建立健全员工健康档案,不聘用高、中风险地区人员;严格经营场所消杀防控,按规定频次做好经营场所日常消杀及通风换气,并做好记录;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确保食材来源可追溯。禁止在经营场所宰杀活禽畜动物,严禁采购经营和制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严禁采购、使用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禽畜动物肉类及肉制品,原则上不采购进口冷链食品。

要求进店消费顾客扫码、测温、戴口罩,体温检测异常的须按照餐饮单位防疫流程立即向社区或区疾控中心报告。在聚集区域设置“一米线”,提倡建立顾客预约制度,严格控制人流密度,疏导就餐人员保持安全距离。

严格管控进口冷链食品

严格落实兰州总仓报备制度。做好进口冷链食品信息录入、入店后公示以及“五专”管理(专车运送、专人管理、专区专库(柜)存放、专用工具、专用消毒)。严查未报备“体外”循环行为。做好防疫物资储备的同时加强培训和应急演练。密切关注疫情风险地区动态及权威部门发布疫情信息与防控措施,及时向员工传达当地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的具体要求,确保所有员工熟悉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工作要求和流程。

严格服务管理

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食品加工制作要做到“三分开、一消毒”:即生熟食品分开存放、荤素食品分开洗切、清洁区与污染区分开,严格餐饮具消毒。

必须向消费者提供公筷公勺分餐夹,做到“一客一夹”;外卖餐食提倡使用“食安”封签。

聚餐接待单位应按照当地疫情防控办的要求,重点做好聚餐人员的管理,认真查验是否有来自中、高风险等重点地区的人员,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一米线”、使用公夹、做好场所通风消毒,及时引导疏散防止人群聚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市文旅局

检查文化娱乐场所防疫措施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为确保省、市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到位,8月2日,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市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以全市文化旅游场所疫情防控为重点,采取区县文旅部门自查,市文旅局重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8月3日开始,市文旅局组成三个检查组,由班子成员、县级干部带队,相关科室参加,对区县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娱乐场所、影剧院、文化场馆等重点场所进行督查检查。

从检查情况看,各级文化旅游经营单位均能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各场所工作人员均佩戴口罩并设有消毒洗手凝胶、酒精等消杀用品和测体温装置,有专人提醒来客佩戴口罩。检查人员对现场发现的来客登记不规范、消费者佩戴口罩不规范等问题现场督促进行整改,并针对影院人员密集特点提出合理的疫情防控建议。同时,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要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省体育局

原定8月1日至20日赛事一律推迟举办

甘肃省体育局于8月3日下发紧急通知,就进一步加强全省体育重点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进入体育场馆须测温验码

通知要求,要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加强公共体育场馆防疫工作。要严格落实测温验码制度,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返)甘人员动态排查工作,对所有进入公共体育场馆人员全部进行扫码登记,实行绿码通行,进行体温检测,严禁不配合体温检测或体温异常者进入。对公共区域、公共健身器材、游泳池等重点部位区域严格落实通风和消毒等防控措施。严格落实预约、错峰要求,坚持“能约尽约”,推进预约常态化,减少人员聚集,严控人员密度。对防疫压力大、风险高的大型综合性体育场馆,在确有需要的情况下,可采取暂时关闭的应急措施。

近期不再举办50人以上线下活动

针对体育赛事活动防疫方面,通知要求各单位要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原则,将疫情防控作为前置条件,综合分析研判各类体育赛事活动的举办条件。所有于8月1日至20日期间开始举办的赛事活动(不含线上举办项目)一律推迟举办。近期原则上不再举办或承办50人以上各类线下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和培训,经研判确需举办的,要压缩规模、控制人数,提前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备并做好疫情防控方案。各训练单位要按照“非必要不出省训练”“非必要不接待外训”的原则,减少运动员及服务保障人员外出,确需出省的要履行报备手续,经审批后方可出行。要严格落实集中封闭管理,运动队人员在赴陕参加全运会前14天要实行集中封闭训练,向省体育局报备后方可赴陕参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文艳

市殡仪馆

参加告别悼念仪式每家不得超过50人

8月4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 为应对近期多地发生疫情的严峻形势,降低疫情输入风险,市殡仪馆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市殡仪馆加大加强馆区北门人员管控,督促提醒治丧群众入馆佩戴口罩、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所属各公墓要在入园处补充人员力量,督促群众入园佩戴口罩,做好治丧群众体温检测及健康码查验。严禁群众长时间聚集,凡是前来参加灵堂告别悼念仪式的人员每家不得超过50人。

市殡仪馆将继续加强单位消毒消杀工作,特别要及时做好业务科相关岗点、车辆的消毒,包括室内84喷洒消毒及室外过氧乙酸喷洒消毒工作。同时安排专人督促群众在进入守灵堂、松鹤厅、告别厅等区域前,出示健康出行码,要求治丧群众必须实名登记参加人员及健康信息,并减少聚集,办理完丧葬相关事宜后尽快离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朱浩源

兰州西站

中转换乘便捷通道8月4日起暂时关闭

记者从兰州西站获悉,因疫情防控需要,兰州西站中转换乘便捷通道于8月4日起暂时关闭。有换乘需求的旅客,请提前准备好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出站后,再安检进站乘车。请换乘旅客提前预留进出站时间,以免耽误您的行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金城关文化博览园

线上电话预约 参观须亮“二码”

8月4日记者获悉,为切实做好博物馆免费开放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即日起,参观金城关文化博览园不仅需要线上或电话预约,并且主动出示健康码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录“二码”。

具体预约方式为在“金城关文化博览园”公众平台—服务指南—参观预约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网上分时预约;也可拨打预约电话0931-7895010;团体预约不超过30人。记者了解到,游客实名预约和信息登记后,需主动出示防疫健康信息码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录“二码”(二码均可在“健康甘肃App”或“健康新甘肃小程序”领取)。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凭借接种单位开具的纸质接种凭证提供给查验人员。此外,游客参观须全程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聚集;入馆前须接受体温测量,如有体温异常(≥37.3℃)或有咳嗽、气促等异常现象的观众谢绝入馆。

疫情防控期间实行错峰出入,开馆时间为每天10:00—17:00(16:40停止入馆),每天接待500人,参观时长不超过2小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