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实用新闻> 正文

40.5℃水车园昨日出现市区最高温 3日起或有降水过程,各地气温将有所回落

2021-08-01 08:38:27 智能朗读:





7月31日,市区骄阳似火,市民以各种方式躲避火辣的阳光。

7月31日,我市天气晴好,至下午6时,城区高温达38.2℃,创今年入夏以来次高。今明两天,我市持续晴热天气,气温普遍较高,白天的气温徘徊在37℃左右,天气闷热程度会加重,大家要做好“蒸桑拿”的准备。不过8月3日起,受云量增多影响,我市或出现小雨,酷热天气将得到缓解。

1 气象部门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7月31日10时12分,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甘肃省高温橙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除甘南、定西两州市以外,省内其余各地大部分地方将出现37℃以上高温天气,其中,酒泉、张掖、陇南三市部分地方及武威、兰州、白银、临夏、庆阳等市州局部地方可达39℃以上。

7月31日9时35分,兰州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24小时内,我市城区大部、永登南部、皋兰、榆中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

当日,市区天空虽然有少许云彩,但太阳的威力不可阻挡,紫外线强度达到了最强,气温上升比较明显,最高气温达到了38.2℃,外出的人们普遍感觉闷热。下午2时,在市区部分地段,很多市民因难耐酷暑,纷纷躲进商场或坐在商场门口避暑纳凉。“最近实在太热了,家里待不住,我吃过午饭就带着小孙子来这里纳凉了。”在西站某商场门口乘凉的孙先生如是说。

当日中午,受连续高温影响,城区的柏油路似乎要被烤化,人只要在外面待上十几分钟,就浑身是汗。中午前后,市区大街上的行人较往日少了很多。

面对如此高温,公交车、出租车司机依旧敬业地工作着。一位出租车司机坦言,早晨还好,上午10时以后,火辣辣的太阳就从前挡风玻璃照射进来,11时到16时车厢内温度最高,驾驶席闷热难耐,自带的饮料等常常因为靠近发动机和日晒而变成热水,根本起不到防暑降温作用。

天气炎热,消暑食品也跟着升温。记者看到,市区街头的啤酒摊上人满为患,冷饮、酸奶、西瓜、酿皮等卖得非常好。一位卖酿皮的摊主介绍说,这几天他的酿皮销量是往常的四五倍,几乎供不应求。

据兰州市气象局发布的实况,7月31日,我市城区大部、皋兰大部、永登中南部及榆中部分地方出现高温天气,截至18时,超过35℃的站点有65个,超过37℃的站点有40个,较高气温出现在红古平安为40.8℃,城关水车园为40.5℃,皋兰什川为40.4℃,安宁甘农大为40℃,西固寺儿沟为39.7℃,永登树屏为39.7℃,皋兰兰沟为39.3℃,榆中来紫堡为39.3℃、青城为39.3℃,西固河口为39.2℃。

专家提示,在这样闷热的天气里,市民要多洗澡多饮水,适当喝盐开水,多吃瓜果蔬菜,老年人和孩子要减少活动多休息。

2 今明两天省内大部持续高温

相关气象专家表示,根据最新气象观测资料,预计7月31日夜间到8月1日白天,酒泉、嘉峪关两市晴转多云,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其中,张掖、金昌、武威、白银、兰州、临夏、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州局部地方有35℃以上高温天气。另外,酒泉市伴有6到7级偏东风转5到6级偏西风,阵风7到8级,部分地方有扬沙或浮尘天气。8月1日夜间到2日白天,河西五市及甘南、临夏、定西三州市晴转阴,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阵雨,祁连山区有中雨,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另外,兰州、白银、临夏、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州部分地方有35℃以上高温天气。2日夜间到3日白天,金昌、武威、兰州、白银、临夏、甘南、定西等市州多云转阴有小雨或阵雨,局部地方有中雨,张掖、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多云或阴,局部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

8月1日,我市天气晴好,气温在20℃至37℃之间;2日,我市为晴转多云天气,气温在21℃至35℃之间;3日,我市为多云转小雨天气,气温在19℃至30℃之间。

专家称,近几天气温普遍较高,天气比较闷热,做好防暑降温准备依然必不可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文 马军/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